202110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愛裡互補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8章1~15節

8:1 弟兄姊妹們,我們希望你們知道上帝怎樣恩待馬其頓的各教會。 2 他們從所經歷的患難受到嚴重的考驗;但是他們充滿著快樂,在極度的貧困中仍然慷慨捐助。 3 我敢證明,他們的捐助是竭盡所能的,甚至超過了他們的力量。自願地, 4 他們向我們懇求,讓他們在接濟猶太的信徒這一件善事上有份。 5 這實在遠超過我們所期待的。首先,他們把自己奉獻給主,然後又按照上帝的旨意幫助我們。 6 因此,我們鼓勵提多繼續協助你們,完成他所開始的這一件善事。 7 無論是信心、口才、知識、幫助別人的熱誠,和對我們的愛心,你們都那麼豐富,我希望你們在這件善事上也格外慷慨。 8 我不是要定下甚麼規則,只是要你們知道別人怎樣熱心幫助人,以此來考驗你們的愛心。 9 你們已經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是富足的,卻為了你們的緣故使自己成為貧窮,目的是要你們由於他的貧窮而成為富足。 10 對於這件事,我認為:你們最好在這時候完成去年所開始的募捐。你們不但是最先有這行動的,也是最先有意願這樣做的。 11 那麼,堅持下去,完成這件工作吧!你們應該用當初計劃時那樣的熱心去完成這件工作,而且要按照你們現在所有的去進行。 12 如果你們真心捐助,上帝一定悅納;他要你們獻上你們所有的,而不是所沒有的。 13 我不是想加重你們的負擔,來減輕別人的負擔。既然你們現在富足,就應該幫助那些貧窮的。到了他們富足而你們有需要的時候,他們也會幫助你們。這樣雙方面都有機會互相幫助。 14 15 正如聖經上說: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沒有缺。

日本有種傳統服飾叫Boro古布,Boro的意思是衣衫襤褸,看起來破破爛爛的布,卻表明古人多麼珍惜資源。古時候物資缺乏,農夫所穿的衣服破了,就會用其他布料來縫補。衣服哪裡破,就補那裡,東補西補就成了一件不協調、沒有相同布料,卻富有美感的衣服,讓人能夠繼續穿下去。從古代人們的生活經驗,也讓我們再思「補」的意義。「補」,字面意思是將破裂、破損的地方修好,或者添足所缺少的;「互補」,則代表我看見你的欠缺時,我來補足你,你看見我的需要時,換你來補足我。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耶路撒冷正遭遇嚴重的饑荒,使當地的兄姊陷入貧困的生活。保羅看見耶路撒冷信徒的需要,邀請在外邦哥林多的教會兄姊能參與在奉獻協助耶路撒冷教會的事工上。保羅對哥林多的兄姊發出奉獻的邀請時,稱讚他們有許多美好恩賜,這顯示上帝對他們的供應是何等豐富。保羅對他們說:「無論是信心、口才、知識、幫助別人的熱誠,和對我們的愛心,你們都那麼豐富,我希望你們在這件善事上也格外慷慨。」(哥林多後書8章7節)保羅希望信徒不只接受上帝豐富的供應,也能在奉獻上盡一分心力,幫助有欠缺的主內兄姊。當信徒願意如此行,就是效法耶穌基督的信仰實踐。然而,人們在面對奉獻的呼聲時,有可能覺得給出去後,自己就會變得缺乏。保羅明白人們奉獻時可能產生的擔心,所以勉勵哥林多的信徒說:「我不是想加重你們的負擔,來減輕別人的負擔。既然你們現在富足,就應該幫助那些貧窮的。到了他們富足而你們有需要的時候,他們也會幫助你們。這樣雙方面都有機會互相幫助。」(13~14節)

面對奉獻,我也曾經有類似的煩惱。學生時期,我常去參加讚美之泉的敬拜音樂會,當牧師在會後邀請大家把錢包裡最大張的錢奉獻出來時,常常讓我很掙扎。當時心想:「我錢包裡最大張的錢,就只剩一張千元大鈔了,這是準備要買讚美之泉最新專輯的,我奉獻這張千元鈔後,今天就沒錢買專輯了,還要另外去其他地方買呢!」不過,一次又一次我還是把錢奉獻出去。這麼做,的確讓我的生活拮据了點,然而那一張張專輯裡的詩歌,卻在我生命中有欠缺和需要時,一再地安慰、鼓勵我。當我們願意奉獻給有欠缺的人,我們就有機會經驗到上帝的供應,並體會祂使我們在愛裡互補。



默想:
看見他人的需要時,我是否實際付出行動?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賜給我慷慨的心,願意在看見別人有欠缺時,付出心力來幫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