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審慎管理奉獻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8章16~24節

8:16 感謝上帝,他使提多跟我們同樣熱心地協助你們。 17 他不只是因為我們的鼓勵,也是出於自願,更熱切盼望到你們那裏去。 18 我們另外派一位弟兄跟他一道去;這位弟兄在傳福音的工作上為各地教會所尊重。 19 不但這樣,在我們為主的榮耀而進行的這件善事上,他被各教會選派,作我們的旅伴,也表示我們大家都樂意援助。 20 我們經管這一筆慷慨的捐款,始終十分謹慎,免得引起人家的挑剔; 21 因為我們定意做善事,不但在主面前這樣,在人面前也是這樣。 22 我們又派另一位弟兄跟他們同行。這位弟兄經過我們多次的考驗,我們知道他在許多事上熱心幫助別人。現在,他深深地信任你們,就更渴望去幫助你們了。 23 至於提多,他是我的同伴,在協助你們的工作上跟我同工。另外跟他一起去的兩位弟兄是各教會的代表,是基督的光榮。 24 所以,你們要在各教會面前證明對他們的愛心,並且讓各教會知道,我們對你們的誇獎是沒有錯的。

你是善於管理錢財的人嗎?在教會的財務管理上,需要會計與出納同工,每年會員和會中也需要選出兩位檢帳委員,這些財務同工對教會的財務管理有很大的幫助。每次禮拜後,財務同工總是忙著把奉獻做好管理,週間還要撥時間去銀行存款、匯款。筆者在教會也常看到,每當要選財務同工時,大家往往會害怕、推託,認為自己的工作沒有財務相關背景,不適合擔任該職務。難道,一定要有財務相關背景,或善於管理錢財的人,才能擔任財務同工嗎?

今天的經文提到,保羅向哥林多信徒報告,他如何管理從他們那裡所收到的奉獻。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我們經管這一筆慷慨的捐款,始終十分謹慎,免得引起人家的挑剔;因為我們定意做善事,不但在主面前這樣,在人面前也是這樣。」(哥林多後書8章20~21節)保羅為了耶路撒冷教會的需要,向哥林多信徒募款,出發點很好。然而,收到奉獻後還要審慎地管理。保羅很仔細地提到差派哪些同工去收取奉獻,包括:提多、一位在傳福音的事工上為各地教會所尊重的弟兄、一位經過多次考驗的弟兄。

保羅那時候的教會財務管理,不像現在可以使用科技來協助,也沒有銀行可存、匯款。若單靠保羅一個人來處理眾多款項的話,或許會有失誤。所以,保羅需要找到信徒們能夠信任的人,來協助他一起審慎管理所收取的捐項。保羅如此費心地向信徒說明如何處理捐項,不只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更是一種對奉獻者以及對上帝負責的態度。

或許我們不是善於管理財務的人,也沒有財務的相關背景,但是我們若有願意學習和服事的心,也能擔任財務同工,一步一步學習如何管理教會的財務,透過電腦系統來協助。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其中看見每筆奉獻,不只是數字,更是代表信徒對上帝的回應和感謝。我們選擇審慎地管理每一筆奉獻,意謂我們對奉獻的人負責,也是對上帝負責。相信當我們用心管理教會的財務時,會得到眾人的信任,也會得到上帝的悅納。如同保羅一樣,教會財務的服事非靠一個人能夠完成,需要多位同工一起合作,彼此監督提醒,才能在金錢上不被誘惑,而能忠心地完成管理財務的善工。



默想:
我對於教會的財務有多少了解呢?我是否願意更多去體會奉獻的意義?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能夠看見每一項奉獻,正是人們對祢的回應和感謝。求祢帶領我在每一次奉獻時,記得奉獻的意義。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