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行動來表明愛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9章1~9節

9:1 關於接濟猶太信徒的事,我不必給你們寫信。 2 我知道你們是願意出力的,因此曾向馬其頓人誇耀你們的慷慨。我說:「亞該亞的信徒們從去年就有了準備。」你們的熱心已經感動了許多人。 3 現在我派這幾位弟兄去,希望你們正像我所說的早已把捐款準備好了,使我們在這件事上稱讚你們的話不是空話。 4 假如有馬其頓人跟我們一起去,發現你們並沒有準備好,我們就會很難為情,因為對你們太相信了。至於你們會覺得慚愧,那就更不用說了! 5 因此,我認為必須派這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裏去,把你們所答應的捐款先湊齊,等我到的時候都預備好了;這可以表示你們的捐助是出於甘心樂意,而不是出於勉強。 6 要記住: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 7 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因為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 8 上帝會更加豐富地賜給你們,使你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慈善的事上出力。 9 正如聖經上說:他慷慨救濟窮苦人;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教會是常常談到愛的地方,但是當人進到教會中,發現許多基督徒只會高談愛,卻不願意付出行動去幫助他人,不願付出只想獲得。信仰群體若沒有以實際的行動,把愛表明出來,那麼人們很難體會到愛,而愛將成為一個空泛的概念。沒有行動的愛,也將使基督徒失去宣講愛的能力。

保羅接續哥林多後書8章提到要為耶路撒冷信徒奉獻的事,9章進一步提醒要積極付出行動,把奉獻預先準備好。保羅提醒哥林多信徒務必言行一致,若願意為他人的需要來奉獻,就必須付出實際的行動。「我知道你們是願意出力的,因此曾向馬其頓人誇耀你們的慷慨。我說:『亞該亞的信徒們從去年就有了準備。』你們的熱心已經感動了許多人。」(哥林多後書9章2節)保羅知道哥林多信徒有願意奉獻的心,並以此來鼓勵馬其頓的信徒。哥林多信徒從一年前就開始預備這些奉獻,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6章已叮嚀他們要提早預備,以及該怎麼預備。預備方式是每逢星期天,信徒應當按自己收入的比例撥出一些錢,積存起來,不要等保羅來時才趕快湊錢。保羅也會派值得信徒信任的同工,去教會收取奉獻。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是在一年前就從保羅的書信得知為耶路撒冷信徒奉獻的需要,有時間可慢慢地預備奉獻。因此,當收取奉獻的同工到了,他們若無動於衷,或臨時才湊錢的話,他們將虧欠自己的信仰責任。

今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筆者的教會有一位社青面臨公司大幅減薪,而在經濟上遇到很大的困難。教會的社青團契會長知道這位青年的情況時,就私下發動募款來幫助。社青團契的契友們主動投入奉獻,看見需要就伸手援助,不僅是些許金錢的幫助,更陪伴、鼓勵受影響的青年勇敢轉換工作型態,適應變動的社會環境。在疫情嚴峻的艱難時刻,教會群體學習彼此陪伴,一起走過艱難。

哥林多信徒在奉獻的事工上,經歷到從知道需要,到有願意的心參與奉獻,最後以實際的行動慢慢將奉獻積存起來。這提醒在各地生活、服事的我們,在奉獻上可以學習付出行動,把信仰實踐出來。教會不只是常常談到愛的地方,更是一群被呼召來活出愛、付出愛的信仰群體。心口一致,使我們所信的信仰更趨扎實穩固。



默想:
我曾經說到卻沒做到過嗎?是什麼原因,使我沒辦法履行自己曾經的承諾呢?

祈禱:
親愛的主,祢是信實可靠的神。求祢幫助我能成為心口一致的人,看見需要時,能付出實際的行動。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