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仁義所結出的果子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9章10~15節

9:10 那位賜種子給撒種的,又賜食物給人吃的上帝,也必定把你們所需要的種子賜給你們,又使它長大,讓你們的義舉結出豐豐富富的果子。 11 他也要使你們富足,隨時有慷慨施捨的能力,使許多人因為從我們手上接受你們的禮物而感謝上帝。 12 因為你們的捐助不但供應了信徒的需要,也使許多人更加流露對上帝的感謝。 13 這件慈善工作是一種證據,使許多人知道你們對基督順服,對所宣認的福音忠誠,也能慷慨地救濟別人,他們就會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 14 他們也要因上帝將非凡的恩典賜給你們而更愛慕你們,熱切地為你們禱告。 15 我們要感謝上帝!他有無法形容的恩典!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保羅所說的這句話是當時社會的諺語,也是過去農耕生活的經驗。播下較多種子的人,有機會有較多的收穫;相對地,播的種少,收穫自然會較少。這是從古至今農夫共同的經驗。保羅以農耕經驗來比喻,慷慨奉獻、樂意幫助別人的人,就像撒種一樣,給他人的幫助越多,自己的收穫也會越多。一個人樂意慷慨付出、幫助他人,他的心將會得到滿足。相反地,吝嗇、只顧自己的人,他的心始終得不到滿足。

保羅提到奉獻要出於心甘情願、不要勉強,總要量力而為。能夠慷慨付出、幫助他人,是因為自己先得到上帝的供應。自己得到上帝充足的供應,自然有能力可以幫助需要的人。保羅也提到慷慨賙濟窮苦人的人,他的仁義會存到永遠。當他幫助別人時,就像在播種仁義一樣,把仁義、愛、溫暖播種在有需要的人身上。而這些得到幫助的人,不僅能得到實質的援助,更可以體會到這是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因而對上帝有更多的感謝與回應。

在高雄鹽埕教會牧養20幾年的已故牧師周金耀,小時候發生一件重大的事,從此改變了人生。這件事就是「切膚之愛」,被後人讚揚與歌頌。周金耀13歲時,因傷口潰爛去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幫他看診的是蘭大衛醫生。蘭醫生診斷他腿部的皮膚無法長出新皮,有可能會有更嚴重的併發症。蘭醫生娘連瑪玉知道之後,表示她願意割下自己的皮膚補在這男孩身上。蘭醫生聽了太太的建議,割下她的皮膚移植到周金耀身上。這次異體移植手術雖然失敗,但後來蘭醫生仍成功醫治了周金耀。不只如此,蘭醫生夫婦更資助他讀書和讀神學院。周金耀後來成為牧師,在教會牧養、傳福音。上帝透過蘭醫生夫婦,使周金耀牧師經歷到什麼是耶穌的愛。這親身的經歷,上帝轉變了周金耀的人生,並預備他未來成為牧師,成為愛的繼承人,能去分享耶穌的愛給別人。

當我們看見別人的需要,願意伸出手來援助時,我們就像辛勤的農夫一樣。把仁義的種子播種在人的心中,種子將在人心中發芽成長,結成果實。接受幫助的人,能夠對上帝心存感謝,並且成為下一個幫助人的人。如此一來,上帝恩典的供應將會在願意慷慨助人的人心中,持續綿延下去。



默想:
我曾因為幫助別人而得到滿足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供應我日常所需的一切,使我能夠去祝福另一個需要的人,求祢使用我成為傳遞祢愛的器皿。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