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接地氣,也要識真理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1章1~15節

11:1 我希望你們會容忍我,就算我有一點蠢,相信你們還是會容忍的! 2 我愛你們到了嫉妒的程度,像上帝對你們一樣。因為你們好像貞潔的童女,我只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就是基督。 3 我只怕你們的心被腐化,放棄了對基督純潔專一的愛,像夏娃被蛇的詭詐所誘惑一樣。 4 因為,隨便甚麼人來傳另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的那一位,你們竟然都容忍;有另外的靈和另一種福音,跟我們所傳授給你們的不同,你們也樂意接受! 5 我相信我沒有哪一點比不上你們的那些「超等使徒」! 6 我或許不善詞令,可是在知識上並不比別人差;這一點,我在各樣事上隨時都向你們表明過了。 7 我傳上帝的福音給你們,未曾向你們索取甚麼;我貶低自己,好使你們高升。難道這是我的過錯嗎? 8 當我在你們當中工作的時候,有別的教會供給我;我似乎是剝削了別的教會來服務你們。 9 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無論有甚麼需要,從來沒有求你們幫助。我需要的一切都是從馬其頓來的信徒們供給的。過去是這樣,將來還是這樣。我絕不會成為你們的負擔! 10 我敢指著在我心中的基督的真理說,我所誇的口將在亞該亞全境傳開。 11 為甚麼我這樣說呢?難道我不愛你們嗎?上帝知道,我是愛你們的! 12 我要繼續現在的工作,為要讓那些所謂「使徒」的人再也無法誇口,以為他們所做的都跟我們所做的一樣。 13 這班人不是真使徒;他們行為詭詐,偽裝作基督的使徒。 14 其實這也不足為奇,連撒但也會把自己化裝成光明的天使! 15 所以,要是撒但的爪牙化裝為仁義的僕人,這也沒有甚麼好希奇的。他們的結局一定跟他們的行為相符。

過去在教會實習時,曾經聽到一個信仰前輩分享,其教會為已故的弟兄姊妹舉辦告別式,家屬不需要包紅包給牧者或相關服事人員。「家屬如果真心想表達感恩,就奉獻給教會吧!」當下聽到這個分享,覺得自己學到一個牧會的處事方法。但不到一年的時間,竟聽聞家鄉有信徒因為經濟困難,沒有多餘的錢包紅包給牧師,因此家人的喪禮就草草了事。當時心中不禁深感疑惑:教會協助弟兄姊妹舉辦告別式的目的為何?「紅包」何以成為牧師主禮信徒婚喪喜慶的迷思?

保羅對哥林多的信徒說:「我愛你們到了嫉妒的程度,像上帝對你們一樣。因為你們好像貞潔的童女,我只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就是基督。」(哥林多後書11章2節)當時中東地區的文化,父親有責任守護女兒的貞潔。保羅明白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因著時代背景、文化價值、生活習慣,對福音的認識有潛在錯誤的可能。因此,他以屬靈的父親自居,要他們只忠於一個丈夫──基督。

當時,有身分地位的哲學家總是說著華麗的詞藻,並且接受人的捐獻,否則可能遭人輕賤。然而,保羅表達他的使徒身分並非如此。保羅專心事奉主,是奠基在他對上帝的認識及順服耶穌基督的行動。保羅不需要用華麗的修辭,也沒有接受哥林多教會信徒的捐獻,即使他的生活貧乏,卻不減他愛哥林多教會的心,更不減他是基督使徒的身分。

保羅不接受哥林多教會的供給,因為他不願成為信徒的負擔,更不要他們相信別的福音。他提醒,撒但也會假裝光明的天使,讓人對信仰存有二心,甚至遠離真理。保羅強調:「我傳上帝的福音給你們,未曾向你們索取什麼。」這也讓今日的我們反思:什麼樣的「紅包」,阻礙了弟兄姊妹來到上帝面前?什麼樣的「紅包」,蒙蔽我們的眼睛沒有正確認識上帝的僕人,甚至阻礙自己的信仰追求?在這世代,「紅包」可能是信徒憑自己的背景,對牧者須具備的資格品頭論足;也可能是妨礙我們來到基督面前的教會潛規則;更可能是我的生命沒有被更新,以致不能真正認識上帝!

保羅的服事,對今日教會有重要的提醒。當我們強調現今的教會應該「接地氣」時,也需要如保羅一樣「識真理」!



默想:
我的信仰生活是在「接地氣」和「識真理」中平衡成長嗎?

祈禱:
親愛的耶穌,我需要認識祢,才能更認識真理。求祢幫助我,在面對現代社會變化時,能因著專一跟隨祢,有從祢來的愛和能力,讓人認識祢。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