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活著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5章1~17節

5:1 上主說:「必朽的人哪,你要拿一把利劍當作剃刀,刮你的鬍子,剃你的頭髮,把鬚髮放在天平上稱,然後平分成三堆。 2 城被圍困的日子滿了以後,你要拿三分之一的鬚髮在城裏燒;拿另三分之一到城外,邊走邊剁碎;又拿剩下的三分之一撒在空中讓風吹散,我要用我的劍去追趕。 3 你要留下幾根頭髮,用你的衣角包上, 4 然後拿幾根出來,放在火裏燒。火要從這幾根頭髮蔓延到以色列全國。」 5 至高的上主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把它放在世界的中心,讓列國環繞它。 6 但是耶路撒冷違背了我的誡命,比列國更邪惡,比鄰國更悖逆。耶路撒冷不守我的誡命,棄絕我的法律。 7 所以,耶路撒冷啊,你要聽我─至高上主所說的話。你不守我的誡命,棄絕我的法律,隨從列國的風俗習慣,為自己招惹了比鄰國更多的麻煩。 8 因此,我─至高上主宣佈,我要敵對你;我要在列國面前審判你。 9 因為你做的事都是我所憎恨的,所以我要懲罰你。我從沒有這樣懲罰過你,以後也不再這樣懲罰你。 10 結果,在耶路撒冷,父母要吃兒女;兒女要吃父母。我要懲罰你,把僥倖殘存之民也都驅散到各地去。 11 「所以,我─至高上主指著自己永恆的生命發誓:你既然做出可憎恨、可厭惡的事來玷污我的聖殿,我將毫不留情地殲滅你。 12 三分之一的人民要在城裏病死、餓死;另三分之一要在城外被刀劍殺死;我要把剩下的三分之一驅散到四方,用我的劍追趕他們。 13 「我要把所有的忿怒傾倒在你身上,倒盡為止才滿足。這樣,你就知道,因為你的不忠觸怒了我;我─上主曾經對你說了這話。 14 鄰國的人民經過那裏,都要嘲笑你,遠避你。 15 「當我發怒、重重地懲罰你的時候,你的鄰國都要震驚。他們看見了這可怕的景象就厭惡你,譏諷你。 16 我要斷絕你的糧食,叫你捱餓,使你經歷飢餓的痛苦,好像銳利的箭殺滅你。 17 我要以饑荒和野獸消滅你的兒女,又以瘟疫、暴行,和戰爭殺害你。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在古代近東,男人剃髮與鬍子是表示哀悼的象徵,另一種自辱儀式是撕裂外衣,表示裸體無臉見人。上帝的律法中特別規定:「祭司不可剃頭、修鬍鬚,或割自己的身體來表示哀悼。」(利未記21章5節)因此,上帝讓從小受祭司訓練的以西結,在眾人面前用利劍剃掉鬚髮,是極度異常的行動劇。上帝要他把鬚髮平分三堆,一堆放火燒,另一堆用劍剁,第三堆撒在空中讓風吹散,並從第三堆留下少許用衣角包著,一部分放火燒。先知藉這行動劇預告,將來耶路撒冷城的命運就像鬚髮與身體分離,這城與其中人民也要如此。當耶路撒冷被攻破後,人民果真被焚燒、遭劍砍,或被擄,那被包裹的幾根頭髮則象徵餘民,這少數人則受到上帝保護。

為何會發生這種事?以色列曾是上帝高舉的器皿和寶貝──「至高的上主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把它放在世界的中心,讓列國環繞它。』」(以西結書5章5節)他們曾有大好機會,能讓世界因他們蒙福,然而因耶路撒冷的邪惡比列國還惡質,因此上帝說,他們將遭逢前所未見的慘況,甚至父母與子女要互相吞吃。

「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永恆的生命發誓:你既然做出可憎恨、可厭惡的事來玷汙我的聖殿,我將毫不留情地殲滅你。」(11節)第一句的原文只有兩字,意思是「我活著」。換言之,永活的上帝對祂子民下極重的審判。這群成天圍繞聖殿敬拜的人,以為只要守節、守律法,就能得平安。他們把上帝與迦南諸神並列,忘記自己是祂的子民,更忘記祂是永活的主,是鑒察人心的上帝。

上帝為何降災給以色列?因他們早已背棄與祂的聖約。先知剃光鬚髮演出行動劇,宣告這就是耶路撒冷的下場,正是要人民看他現在的怪異樣子,從而反思自己。2019年底,COVID-19疫情從中國武漢開始延燒全球,當人得知病毒會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染,甚至在無症狀時就具傳染力,於是許多人懼怕,相互排斥,對確診者惡言相向。在台灣,甚至有人刻意製造恐慌,使人擔心沒有疫苗,即使有了疫苗,又讓人害怕後遺症。這些所謂的政黨領袖與媒體名嘴,藉著危言聳聽進而謀取私利,其怪異模樣在疫情期間徹底展露無遺。殊不知,病毒的侵襲並不會分政黨或族群。疫情就像照妖鏡,照出人的赤裸本相。要得救別無他法,我們只能求告永活上帝的赦免,因祂活著,我們才可得著祂的憐憫。



默想:
在這場疫情中,我仍相信上帝嗎?我看清自己的本相嗎?

祈禱:
主啊!這場疫情暴露出人的本相和醜陋本質,求主的醫治臨到,讓我看見因祢活著所展現的復活力量。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