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不聽他們的祈求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8章1~18節

8:1 我們流亡的第六年,六月初五日,從猶大流亡來的長老們到我家來看我。至高上主的能力突然臨到我。 2 我往上一看,看見一個彷彿是人的形像;他的身體腰部以下像火,腰部以上像擦亮了的銅發光。 3 他伸出一隻像手的東西,抓住我的頭髮。接著,在異象中,上帝的靈把我提升到空中,帶我到耶路撒冷。他領我到聖殿北門內院的進口處。那裏有一尊觸怒上帝的偶像。 4 在那裏,我看見以色列上帝的榮耀,正像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到的一樣。 5 上帝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向北方觀看!」我就向北看,看見在走廊進口的祭壇旁邊有一尊觸怒上帝的偶像。 6 上帝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看見他們在做甚麼嗎?你看,以色列人在這裏做多麼可惡的事,逼我遠離我的聖所。但是,你將看到比這更可惡的事。」 7 他領我到外院的進口,讓我看牆壁上的一個洞。 8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在這牆上挖一個大洞。」我挖了一個大洞,看見有一個門。 9 他告訴我:「進去,看看他們在那裏所做邪惡可憎的事。」 10 於是我走進去看。我看見牆壁上畫滿了蛇和其他不潔淨的動物,還有以色列人所拜的偶像。 11 有七十個以色列的長老在裏面,包括沙番的兒子雅撒尼亞。每一個人都捧著一個香爐,香的煙裊裊上升。 12 上帝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看見以色列的長老偷偷地在做些甚麼嗎?他們在充滿了偶像的房間裏膜拜。他們藉口說:『上主看不見我們;他丟棄了這地方。』」 13 接著,上主對我說:「你將看見他們做比這更可惡的事。」 14 於是他領我到聖殿北門,讓我看一群婦女;她們正在為搭模斯神的死而哭泣。 15 上主說:「必朽的人哪,你看見這事嗎?你將看見比這更可惡的事。」 16 於是他領我到聖殿的內院。在聖殿內院的進口處,在祭壇和走廊中間,約有二十五個人,背向內院,面朝東方,在拜初升的太陽。 17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看見這事嗎?你看,這些猶大人做了可惡的事,在全國到處行暴,還不滿足,還要跑到聖殿裏做這可惡的事激怒我。看哪,他們以最無禮的舉動侮辱我。 18 所以,我要向他們傾倒我的烈怒。我不饒恕他們,也不憐恤他們。即使他們大聲喊叫,向我祈求,我也不聽。」

在以色列流亡第6年,眾長老到先知以西結的家,上帝的能力突然臨到先知。上帝的靈將他舉起,帶到聖殿北門內院進口處,這是王室要到聖殿敬拜的入口。不料,先知看到一尊觸怒上帝的偶像,這應是迦南的生殖女神亞舍拉的像。這偶像過去被放在聖殿(參閱列王紀下21章7節),約西亞改革時曾將它砍倒並燒掉,但顯然未根除。以西結書8章6節描述,上帝對先知說:「必朽的人哪,你看見他們在做什麼嗎?你看,以色列人在這裡做多麼可惡的事,逼我遠離我的聖所。」聖殿只能容一位主,既然存在假神,上帝自然出走。上帝又帶先知到外院進口,要他從牆上挖洞進去。結果他看到室內牆上畫滿不潔的動物和偶像,70位長老偷偷在燒香。此舉可能是要得到埃及神明的支持,更顯明這些宗教領袖離棄了上帝。

接著,上帝讓先知看見一群婦女在聖殿北門為亞述的搭模斯神的死哀慟。這是迦南人拜巴力的方式,婦女竟在聖所入口為其他神明哭泣,顯示她們已失落對上主的信仰。最後,先知被帶到內院祭壇與走廊中間,約25個人背向聖殿拜起太陽。上帝對先知說:「必朽的人哪,你看見這事嗎?你看,這些猶大人做了可惡的事,在全國到處行暴,還不滿足,還要跑到聖殿裡做這可惡的事激怒我。看哪,他們以最無禮的舉動侮辱我。」(17節)經文提到,他們背向上帝臨在的聖所,象徵這時耶路撒冷聖殿的敬拜已經全然混亂了。

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連耶路撒冷聖殿的屬靈領導者都失去對上主的信仰,他們崇拜其他神明,還在聖殿——神聖公開的場域,進行虛假的宗教形式。很顯然,當時猶大境內的異教崇拜已經四處流行,他們拜遍迦南、埃及、亞述的神明。從先知的異象可見,以色列從上到下,對上帝的敬拜只徒留形式。對那些被擄、渴望耶路撒冷得拯救的以色列人而言,這異象顯示一幅毫無盼望的景象。上帝彰顯審判的權能,任憑他們在大難臨頭時怎麼喊叫、祈求都沒用。

過去以來,台灣也偶像林立。早期台灣人信主後,就堅持敬拜上帝。宣教師李庥說:「我的助手們在講道時都講起拜偶像之事,並指出其錯誤。這是因為他們改信以後,對以前拜偶像的事感到強烈嫌惡。」台灣許多年代久遠的教會都掛著「宇宙主宰」牌匾,顯示敬拜獨一真神對早期教會是何等重要。那麼今天的教會呢?我們有沒有掛羊頭賣狗肉,拜起其他可見或不可見的神明呢?



默想:
我有用生命全心敬拜上帝嗎?或也企圖從其他神明得到好處?

祈禱:
獨一真神上帝,這世界偶像林立,充滿黑暗勢力,求祢扶持,讓我能定睛於祢,專心向祢獻上敬拜。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