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對上帝不忠的後果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4章12~23節

14:12 上主對我說話; 13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是有一個國家犯罪,對我不忠,我要伸手切斷他們糧食的來源,使饑荒臨到,人和牲畜都餓死。 14 即使挪亞、達尼爾,和約伯三個人都住在那裏,他們的義行也只能救自己。」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5 「我若使野獸橫行那地方,殺害居民,叫人害怕,不敢經過那裏, 16 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即使那三個人住在那裏,他們也救不了自己的兒女;他們只能救自己,而土地將變成荒野。 17 「我若使那地方遭遇戰亂,銳利的刀劍把人和牲畜都殺光, 18 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即使那三個人住在那裏,他們也救不了自己的兒女;他們只能救自己。 19 「我若使瘟疫在那地方猖獗,在烈怒下消滅一切,把人和牲畜都殺光, 20 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即使挪亞、達尼爾,和約伯都住在那裏,他們也救不了自己的兒女;他們的義行只能救自己。」 21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用戰亂、饑荒、野獸,和瘟疫這四種最可怕的災難懲罰耶路撒冷,把人和牲畜都滅絕。 22 如果有人倖免,又救出了他的兒女,他們逃到你們那裏的時候,你們要注意觀察他們是多麼邪惡,就會明白我這樣懲罰耶路撒冷是應該的。 23 你們也會了解我所做的都有理由。」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對上帝忠誠,是猶太信仰和基督信仰的核心。十誡的第一誡就清楚地指出,除了上帝之外,不可敬拜其他的神明,因為上帝絕不容忍和祂對立的神明(參閱出埃及記20章3~5節)。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的亡國,主要原因就是他們對上帝的不忠誠。當北國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對抗巴力的先知時,他質問以色列人,他們拿不定主意要到何時呢?先知要以色列人在巴力和上帝之間做個明確的選擇,不要心懷二意(參閱列王紀上18章21節)。上帝絕對不容許祂的子民在信仰上出軌。先知以西結也指出那些迷戀偶像的人,回過頭來還要來求問上帝。對此,上帝不只不回答他們,甚至要親自教訓他們(以西結書14章4節)。

上帝對不忠於祂的國家,懲罰是嚴厲的。至高的上帝指著自己的生命發誓,絕對要斷絕他們的糧食,使他們遭遇野獸的侵犯,遭受戰亂和瘟疫的災難。縱使有挪亞、達尼爾和約伯三位義人在他們當中,也不能拯救他們免於上帝的懲罰。挪亞的時代,人人邪惡,心懷惡念,只有挪亞是沒有缺點的好人(參閱創世記6章5、9節);約伯也是一位敬畏上帝,不做任何壞事的好人(參閱約伯記1章1節);達尼爾則是聞名於腓尼基的義人。縱使這三位義人同時出現,仍無法拯救這不忠的國家免於上帝的懲罰。

耶路撒冷為何滅亡?耶路撒冷為何同樣遭受戰亂、饑荒、野獸和瘟疫的災難?是因為對上帝不忠,國家才會滅亡,耶路撒冷變成廢墟(參閱彌迦書3章12節)。先知以西結指出,縱使有些人是劫後餘生者,從這些人身上的邪惡就可以看出上帝的審判是公正的,以色列人所遭受的審判是應當的。

馬太福音3章7~8節描述,當施洗約翰在曠野傳悔改的信息時,責罵來到他面前要受洗禮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為毒蛇的種類,不要自認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能逃避上帝的審判,而是要以行為來證明離棄罪惡,否則仍無法逃避上帝的懲罰。

歷史是一面鏡子,顯示背離上帝的人,必遭受祂的懲罰,因為上帝是公義的神。以色列人如此的遭遇,正是我們的借鏡。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上帝,在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上帝面前,世人無法隱藏什麼。唯有在上帝的面前誠心悔改,才能避免上帝的懲罰,得到上帝的拯救。



默想:
仔細思想自己的生活,是否尊上帝為唯一的主?

祈禱:
獨一的上帝,懇求祢赦免我對祢的不忠誠。求祢賜我悔改的心,能尊祢為大。 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