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結葡萄的葡萄樹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5章1~8節

15:1 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葡萄樹怎能跟別的樹相提並論呢?葡萄樹的枝子怎能比得上森林裏的樹呢? 3 你能用它做甚麼?你能用它做掛東西的木釘子嗎? 4 它只能用來生火。當它兩端都燒掉,中段也燒焦了,你還能用它做甚麼嗎? 5 即使還沒燒,它已經沒有甚麼用處;燒了,焦了,更沒有用。」 6 所以,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把耶路撒冷的居民趕出來,懲罰他們,正像我從森林裏把葡萄樹揀出來燒一樣。即使他們逃出一場火災,有另一場大火要燒盡他們。我懲罰他們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7 8 他們對我不忠,所以我要使他們的土地荒廢。」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葡萄是上帝賜給人類美好的食物,全世界十大產葡萄的地區,橫跨了世界五大洲。葡萄不只可以製作各種風味的葡萄酒,更可以直接食用,是人類普遍的食物。萄葡也是居住在迦南地的以色列人重要的農作物之一。摩西派12名探子進入迦南地探察形勢時,探子合力抬著所砍下結果累累的葡萄樹枝,代表應許之地的富裕。

以賽亞書5章1~7節,先知以賽亞曾經以葡葡園來比喻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居民。以賽亞指出,以色列就是上帝的葡萄園,上帝在肥沃的土地上開闢一個葡萄園,整地施肥,種植優良品種的葡萄;造了瞭望台,又挖了一個踩踏葡萄的池子;期待收成上等的葡萄,不料卻得到又酸又澀的葡萄。上帝所揀選的子民──以色列,令上帝失望。先知以賽亞指責以色列人,指出上帝要使災禍臨到。

葡萄若不結好果子,如何與其他的樹木相比呢?葡葡樹的枝子能與香柏木和橡木相比嗎?論材質,一點都比不上,葡萄枝甚至無法做木釘用。不結果子的葡萄枝,只能用來當柴燒。但是,在以西結的眼中,以色列的處境更淒慘,不只兩頭燒掉了,連中段也燒焦了(以西結書15章4節)。以西結以此暗指南北王國的滅亡,餘民被擄異鄉,傷痕累累的慘狀。

這樣悲慘的遭遇是以色列對上帝不忠心的後果,上帝使災難不斷臨到耶路撒冷,用大火燒盡所有一切,雄偉的聖殿成為亂堆,土地荒廢,成為野獸居住的地方。

上帝的懲罰是嚴厲的,承受上帝應許的子民,因為對上帝不忠,在歷史上付出慘痛的代價。這歷史的慘痛教訓,不只提醒以色列人,也警告我們基督徒要忠於上帝。今日的基督徒常宣稱活在恩典的時代,認為上帝的拯救唾手可得,只要因著信就能得救。但是雅各書2章17節提醒,信心若沒有行為,這信心是死的。基督徒需要以行為證明信心,行為就是我們信仰的展現。生活中,我們待人處事是否符合正義與憐憫,這是驗證我們的生活是否有信仰見證的準則。對人有愛心,例如接濟貧窮者、關懷心靈失喪者或因罪入監者,這是我們的信仰能否得認同的見證。對於正義行為的見證,也是不可輕視;對偏離上帝的行為勇敢提出指正和勸導,則是關心人的基本之道。人唯有生活符合上帝的誡命,才能真正得祝福。



默想:
身為基督徒,我在生活中有什麼見證可以彰顯基督在我身上的救恩?

祈禱:
慈悲的父神,懇求祢幫助我,成為能結好果子的葡萄樹,在生活中有好的見證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