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送葬的輓歌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9章1~14節

19:1 上帝叫我為以色列的兩個王子唱這首輓歌: 2 你母親是母獅,蹲伏在雄獅群中;牠在凶猛的雄獅群中把小獅子養大。 3 牠養大一隻小獅子成為少壯的獅子;少壯的獅子學會獵取食物,成為吃人的猛獸。 4 列國聽見了,把牠誘進深坑;他們用鉤子把牠拖到埃及。 5 母獅等得心焦絕望;牠又另養一隻小獅子成為少壯的獅子。 6 長成了的少壯的獅子隨著其他的獅子到處徘徊;牠也學會獵取食物,成為吃人的猛獸。 7 牠破壞城堡,摧毀城市;牠一咆哮,全地的人都驚慌。 8 列國從四面八方來圍攻牠;他們張開羅網,把牠誘進深坑。 9 他們把牠關進籠子,帶到巴比倫王那裏;他們把牠押進監牢,以色列的群山再也聽不見牠的咆哮。 10 你的母親像一棵種在溪水旁的葡萄樹,因為水源充足,枝葉茂盛,果實纍纍。 11 它的枝子堅硬,可作王的權杖;它的枝子向上生長,茁壯茂盛;它的枝子高聳入雲,人人可見。 12 但是,有忿怒的手把它連根拔起;它被摔在地上,給東風吹乾,枝子折斷,果子枯乾,被火燒光。 13 現在它被移植到曠野,種在乾旱無水的地方。 14 樹幹著火,燒盡了枝子和果子;它不再有堅硬的枝子,可作王的權杖。這是一首輓歌;這首輓歌一直流傳著。

以色列的先知除了嚴厲指責人的過失外,也深深關懷人的生命。先知之歌真情流露,顯示上帝的僕人富有憐憫之心。生活在亂世中的以西結,面臨國家將亡的惡運,看到受以色列人民期待的大衛王朝的苦難,難忍內心的悲痛,為以色列的兩位王子唱輓歌。輓歌是追悼死人所唱的歌,這也表明以色列將難逃滅亡的惡運。

輓歌中的母獅,代表大衛王朝,小獅子指王子。上帝曾應許大衛,其國度將永遠堅立、王朝永遠存續(參閱撒母耳記下7章1~16節)。王國體制成為王室接班人的養成所,人民期待王能在國際舞台成為閃亮的明星。無奈,這樣的期待落空了。先知輓歌中哀悼的第一位王子,指約西亞王的兒子約哈斯。他當王只短短3個月,就被埃及王擄去,最後死在埃及。埃及王又立約西亞的另一兒子以利亞敬作猶大王,把他改名約雅敬(參閱列王紀下23章28~34節)。

國際情勢變化大,巴比倫興起取代埃及的勢力,但約雅敬王背叛巴比倫,以致被擄。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繼位,巴比倫大軍圍攻耶路撒冷,約雅斤投降,被擄到巴比倫當人質。約雅斤只當王3個月,這是以西結輓歌中哀悼的第二位王子。約雅斤被擄到巴比倫後,被關在監獄長達37年(參閱列王紀下25章27~30節)。

以色列所期待的大衛王室受盡列強欺凌,不是被擄到埃及,就是被擄到巴比倫,成為階下囚,客死異鄉。從小就受到百般的呵護與栽培,被期待為國家人民帶來希望的王子,竟然成為列強凌辱的對象。先知以西結為這兩位被擄的王子唱輓歌,在他們的身上看不到任何希望。南國猶大最後一位王西底家,也因背叛巴比倫而遭攻打。公元前587年,猶大國被滅,耶路撒冷城和聖殿被毀,王室成員都被殺死,西底家王最後雙眼被挖出來,被擄到巴比倫(參閱列王紀下25章1~7節)。大衛的王室就像一棵溪水旁的葡萄樹,原本生命是受祝福的。無奈,如今卻被連根拔起,移植在乾旱無水的曠野,它的枝子被折斷,再也找不到堅硬的枝子可作王的權杖。

以西結的輓歌不只在追悼將死的人,也在提醒世人,人的軟弱與虛無。如果我們完全把希望寄託在人的身上,有一天我們將會失望。唯有謙卑在上帝的面前,成為上帝忠心的僕人,才能看見未來的希望。



默想:
從人生的短暫無常中,我看到上帝什麼啟示?

祈禱:
親愛的上帝,人的生命在祢手中,有限的人無法掌握,唯有祢才是我永恆的依靠。我願一生與祢同行,求祢一步步引領。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