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先知,成為時代的記號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4章1~27節

24:1 我們流亡的第九年十月初十日,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記下今天這日子,因為今天巴比倫王開始圍攻耶路撒冷。 3 你要向我悖逆的子民說這比喻。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把鍋放在火上,鍋裏盛滿水。 4 把上等的肉─肩肉、腿肉放進鍋裏,把特選的骨頭也放進鍋裏。 5 把最好的羊肉放進鍋裏,鍋下要堆滿木柴;把水燒滾,煮骨頭和肉塊。」 6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充滿兇手的城要遭殃了。這座城像生銹沒有洗過的鍋,裏面的肉要一塊塊地被夾出來,一塊也不留。 7 這城市有殺人流血的事,血濺在光滑的大石上,不是濺在有塵土可掩蓋的泥土上。 8 我把血濺在不能掩蓋的大石上;這血跡激發了我的忿怒,要求我報復。」 9 所以,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充滿兇手的城要遭殃了!我要親自堆積木柴。 10 要添木柴,煽火,煮肉,把肉湯煮乾,把骨頭燒焦! 11 然後要把倒空了的銅鍋放在炭火上燒得通紅,雖然銅銹不能完全燒掉,但燒紅、去銹後,鍋就潔淨了。 12 13 耶路撒冷啊,你淫蕩的生活玷污了你。我曾經潔淨你,但你仍然是污穢的。所以,非等到我把烈怒倒盡在你身上,你不能再得潔淨。 14 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我要採取行動的時機到了。我決不忽視你的罪行;我決不憐憫,也不寬容。你要因你的所作所為受懲罰。」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5 上主對我說話; 16 他說:「必朽的人哪,我要突然把你最心愛的人奪走。你不要哀傷、痛哭,或流淚。 17 不可讓人家聽見你為死人哀傷低泣的聲音。不可光頭赤足,表示哀悼。不可蒙臉,也不可吃別人為喪家預備的食物。」 18 那天早上,我跟人家談起這事;晚上,我的妻子就死了。第二天,我遵照上主的命令做了。 19 人家問我:「你為甚麼這樣做呢?」 20 我告訴他們:「上主對我說話; 21 他要我向你們以色列人傳達這信息。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把聖殿當作驕傲的力量,眼目的喜愛和心靈的寄託;但是我要污辱這聖殿。你們留在耶路撒冷的兒女都要被殺害。 22 那時,你們將照我所做的去做。你們不蒙臉,不吃別人為喪家預備的食物, 23 不光頭赤足,也不哀悼悲泣。你們將因自己的罪而憔悴,相對悲泣。 24 我─以西結就是你們預先看見的記號;我所做的,你們都要做。上主說,到那時,你們就知道他是至高的上主。」 25 上主說:「必朽的人哪,我要奪走他們的堡壘─他們所喜歡誇耀、眼目所喜愛、心靈所寄託的聖殿。我也要奪走他們的兒女。 26 那時,倖免於難的人會來向你敘述那情景。 27 那天,你不再作啞巴;你會開口向他們說話。這樣,你要作為他們的記號,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以色列的先知是備受爭議的人物,因為成為先知是直接來自上帝的呼召,並不像祭司和國王有客觀的血緣事實可認定。因為難以驗證,所以人人可自稱受上帝呼召成為先知。那麼,真先知或假先知該如何分辨?根據摩西的律法,以先知的預言是否實現為判定的標準之一(參閱申命記18章21~22節)。

上帝呼召以西結作先知,他指責耶路撒冷的罪行汙染了上帝的聖潔,上帝的榮光已經離開耶路撒冷,這城必定遭受毀滅。這樣的發言是不受歡迎的,畢竟人傾向喜歡聽祝福與平安的話。事實上,當時也出現假先知傳達「平安」的信息。因此,先知從發出預言到實現之間,往往處在緊張尷尬的局面。也因此,上帝讓以西結一段時間不再公開露面並變成啞巴(以西結書3章26~27節),直到耶路撒冷陷落,他才又開口講話(24章27節,33章21~22節)。

巴比倫圍攻耶路撒冷的日子,上帝再次向以西結說話。耶路撒冷要像生銹沒洗過的鍋放在烈火上,裡面的肉要一塊一塊被夾出來。這是充滿流人血的凶手、汙穢的耶路撒冷的結局──上帝不再憐憫、不再寬容,以色列人要為自己的罪行受懲罰。以西結宣布國難,自己也深陷其中,無法倖免。上帝對他說,他要突然喪妻,卻不可為她哀哭,不可光頭赤足表示哀悼,也不可吃別人為喪家準備的食物。因為這正是以色列人將面臨的遭遇,上帝要親自汙辱聖殿,留在耶路撒冷的都要被殺。先知喪妻的遭遇,要成為以色列人時代的記號。在悲痛中,上帝要開先知的口,使他再次向人民說話。

今日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體制上,並沒有先知的職位,但是在我們的信仰傳統和精神裡,仍然存在先知的功能。我們追求平安,就有平安嗎?我們追求繁榮幸福,就會得到嗎?這些豈不是耶路撒冷陷落前,人人所期盼的嗎?為何上帝不賜給祂的子民平安和繁榮?為何上帝要親自毀滅以祂的名所建的聖殿?這是因為人民所追求的不是上帝國,而是滿足自己私慾的國度。上帝豈會容忍祂自己成為人滿足私慾的「人頭」?當上帝的僕人看到教會所追求的虛假而不出面指責時,我們還能以祂的僕人自居嗎?我們還能為自己的平安,而逃避上帝所交託的責任嗎?教會要以認同與受苦成為社會盼望的記號,相同地,先知受苦的記號,也要成為教會的盼望。



默想:
今日教會如何發揮先知服事的功能?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歷代呼召人成為祢的僕人,忠實傳達祢的信息。懇求祢也呼召今日的教會成為時代的先知、希望的記號。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