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敬畏的心面對災難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6章1~21節

26:1 我們流亡的第十一年某月初一日,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泰爾城的居民興高采烈地呼喊:『啊哈,耶路撒冷毀了!她失去了貿易的能力!她不再是我們競爭的對手了!』 3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泰爾城啊,我要敵對你!我要召集列國像波濤湧來攻打你。 4 他們要摧毀你的城牆,拆毀你的堡壘。我也要掃除所有的塵土,只留下光溜溜的石頭。 5 泰爾將孤立海中;漁夫要在那孤島上曬魚網。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列國要來洗劫泰爾; 6 他們要用劍刺殺周圍城鎮的居民。這樣,泰爾就知道我是上主。」 7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召喚世界最大的國王─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來攻打泰爾。他率領大軍從北方來,有軍馬、戰車、騎兵。 8 周圍城鎮的居民都將被殺害。敵人要來挖壕溝,築土堆,排列盾牌攻打你。 9 他們要用破城的槌撞破城牆,用鐵棒拆毀堡壘。 10 萬馬奔騰,塵沙飛揚;騎兵吶喊,戰車轆轆,震撼了城牆。他們直衝城門,好像衝入無人之境。 11 騎兵在你的大街小巷橫衝直撞,用劍刺殺居民。你堅固的廟柱要被推倒在地上。 12 敵人要掠奪你的財物商品,推倒城牆,毀壞豪華的房子,把碎石、斷木都拋進海裏。 13 我要停止你的歌聲,止息你豎琴的樂聲。 14 我要使你變成光溜溜的石頭,只能供漁夫在上面曬網。這座城無法重建。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5 至高的上主對泰爾這樣說:「你被征服的時候,人民將被屠殺;沿海的居民因聽見了他們的尖叫而驚惶。 16 海上的群王都要離開他們的寶座,脫下王袍和刺繡的衣服,戰戰兢兢地坐在地上。你的結局使他們不停地發抖。 17 他們要為你唱這首輓歌:著名的城市毀滅了!她那些航行海上的船隻都被掃除了。她的人民曾經稱霸海上,恐嚇沿海的居民。 18 但是,她陷落那一天,群島都顫抖,島上的居民都要因這樣的結局恐懼。」 19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使你荒廢,像人煙絕跡的城。我要用深淵大洋的水淹沒你。 20 我要把你推進陰間,使你跟死了的人在一起。我要把你關在黃泉,在那永恆的荒城跟死人同夥。你絕不能回到人間;你絕不再有居民。 21 我要使你遭遇恐怖的結局,不再有你。也許人家要尋找你,但絕對找不到你。」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耶路撒冷傾覆毀滅,對以色列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災難。因為迦南地是上帝應許他們居住的土地,耶路撒冷代表上帝應許的保證,上帝就在他們中間保護他們。以色列人以耶路撒冷為榮,在宗教上,它是上帝臨在的象徵;經濟上,它是主宰整個肥沃月灣從兩河流域到埃及的必經之路,是歐亞非經商的要道。當所羅門在耶路撒冷當王時,它的名聲遠播,金銀滿城市,財富數不盡。但是,大約經過了400年,耶路撒冷竟然傾倒了,被巴比倫大軍徹底毀滅。

看到耶路撒冷毀滅,周圍的國家興高采烈,特別是商業競爭對手泰爾城。該城位於耶路撒冷北邊,臨近地中海,原本是與陸地不相連的小島,卻是地中海東岸最好的港口之一,居民善於航海、捕魚和海上貿易。在大衛和所羅門時代為了建聖殿,還從這裡進口香柏樹和技工(參閱列王紀上5章)。泰爾城也是崇拜巴力的中心,北國以色列亞哈王的太太耶洗碧就是泰爾王謁巴力(謁巴力的統治權及於西頓,因此又稱西頓王)的女兒,她引進巴力崇拜到以色列(參閱列王紀上16章31節)。她的女兒亞她利雅嫁給南國猶大王約蘭。後來,亞她利雅的兒子亞哈謝王被殺死後,她竟剿滅猶大王室自立為王(參閱列王紀下11章)。

當耶路撒冷被毀滅時,泰爾幸災樂禍,因此先知以西結對泰爾城發出指責,預言泰爾將遭受當時的強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攻打,城堡被毀、人民被殺、財物被奪。泰爾的家園將被夷為平地,只剩光溜溜的石頭。海上的群王看到泰爾的遭遇,都要戰兢離開他們的寶座,為泰爾的滅亡,吟唱送葬的輓歌(17~18節)。這令人驚恐的結局,不是出於歷史偶然,而是上帝的旨意(19~21節)。先知的預言於14年後應驗──公元前586年,尼布甲尼撒王攻破耶路撒冷,之後接著圍攻泰爾城,經過13年,公元前572年攻破此城。

上主不只是以色列人的上帝,也是全人類的上帝,世上萬國萬邦都在祂的審判之下。當邦國高舉自己背離上主時,必遭受祂的審判與毀滅。耶路撒冷如此,泰爾也是如此。因此,面對上主審判──災難降臨的時候,世人應該存戒慎恐懼的心。當這災難發生在別人身上時,我們不可幸災樂禍,或嘲笑以對,否則我們可能就是下一個被上主懲罰的對象。



默想:
我用什麼心態面對別人所遭遇的災難?

祈禱:
慈悲的上帝,祢的攝理奧妙,超越世人所能理解,懇求祢賜給我憐憫和敬畏的心面對災難,把災難化做希望與祝福。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