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神聖且賞賜安全的神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8章1~26節

28:1 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泰爾王,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自負地說,你是神,你像神明坐在海中的寶座上。雖然你自以為是神明,其實,你是必朽的,不是神。 3 你自認比達尼爾聰明,明白所有的奧祕。 4 你運用聰明和技巧致富,寶庫裏累積了許多金銀。 5 你懂得經商的祕訣,不斷地增加財富。你為自己的財富驕傲! 6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你自以為跟神明一樣聰明, 7 我要帶領凶暴的敵人來攻打你。你用聰明和技巧得來的一切美物,他們都要摧毀。 8 他們要殺你,把你沉入海底。 9 他們來殺你的時候,你還敢自稱是神明嗎?當你面對殺害你的人時,你就知道自己是必朽的,不是神。 10 你要死在不虔敬的外國人手中。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1 上主再對我說話; 1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為泰爾王唱輓歌。要告訴他,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曾經是完美的典範,充滿智慧,多麼英俊。 13 你住在上帝的園子─伊甸園裏,用紅寶石、鑽石、黃寶石、綠寶石、紅玉髓、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等妝飾自己,也用金首飾打扮。你被造那一天,我就為你準備了這一切。 14 我差令人畏懼的基路伯保護你。你住在我的聖山,行走在閃耀的珠寶之間。 15 從你被造到開始墮落那一天,你的行為是完善的。 16 到了你生意興隆,你就殘暴犯罪。所以,我逼你離開我的聖山;那保護你的天使趕你離開那珠寶閃耀的地方。 17 你因英俊自負;你的名望使你狂妄。所以我把你摔在地上,藉此警告列王。 18 你作惡多端,做生意不守公道,以致污辱了聖所。所以我放火燒你,使你變成灰燼,讓人觀看。 19 你完了,永遠滅亡了!認識你的國家都恐懼,怕遭遇跟你相同的命運。」 20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 21 「必朽的人哪,你要斥責西頓城。 22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西頓哪,我要敵對你!人要因我懲罰你而稱頌我。我一顯示我的神聖,施行懲罰,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3 我要使全城瘟疫猖獗,大街小巷鮮血遍流。敵人要從四面八方攻打你,殺滅你的居民。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24 上主說:「輕視以色列的鄰國再也不會像荊棘一樣刺傷以色列,以色列人就知道我是至高的上主。」 2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把以色列人從被放逐的各國領回來;這樣,列國就知道我是神聖的。以色列人要住在自己的土地上,就是我賜給我僕人雅各的土地。 26 他們要在那裏安居樂業,建造房屋,開墾葡萄園。我要懲罰輕視以色列的鄰國,以色列就享安全。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他們的上帝。」

這兩年,除了疫情備受台灣人關注以外,台灣和美國關係的深化也受到許多人的關注。不少人把台美關係深化,歸因於美國前總統川普,認為他為了對抗中國在經濟、軍事上越來越強勢的情況,而對台灣友善。其實除此之外,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兩院跨黨派議員對台灣的支持,絕對是很大的關鍵。我們必須知道,國際情勢及國際關係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無法用單一因素來解釋所發生的事件。特別是台灣夾在中國和美國兩大國的勢力之間,要在這兩國的角力中生存,執政者的確需要有更多的智慧。

當猶大國面對泰爾、西頓、巴比倫等充滿敵意的鄰國時,其國際處境可說與台灣的現況不相上下。特別是,當時泰爾的經濟相當強勢,巴比倫的軍事力量更不可輕忽。在強權虎視眈眈下,人的力量顯得渺小,無論國家領袖或人民都會感到自己能掌控的事物很少,許多事似乎只能任人擺布。然而,身為上帝的兒女,我們必須相信,不論是過去的猶大國或現今的台灣,真正掌控歷史發展的,不是那些邪惡的強權,而是來自上帝的大能。

上帝說:「輕視以色列的鄰國再也不會像荊棘一樣刺傷以色列,以色列人就知道我是至高的上主。」(以西結書28章24節)上帝透過先知以西結的口,對猶大國發出一個充滿盼望的應許,就是鄰國不再刺傷他們。對於受到審判的猶大國來說,他們正在為過去的罪惡付出代價。但是上帝並沒有遺棄他們,反倒給予他們回到耶路撒冷的盼望,將來必然在耶路撒冷安居樂業。上帝這樣做,就是要向列國證明祂是神聖的上帝,也是賞賜安全給祂子民的上帝。

神聖且賞賜安全給以色列人的上帝,也是台灣人的上帝。身為台灣人,面對美國、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在現實上的確相當困難。然而,身為上帝兒女的我們,相信上帝才是掌管歷史發展的上帝。縱然我們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很小,但是藉著信靠神聖且賞賜安全的上帝,相信祂必然不讓強盛的鄰國欺壓我們。在生活中也是如此,或許我們正遭遇敵對者的攻擊,生活陷入困頓,但是信靠神聖且賞賜安全的上帝,祂必帶領我們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默想:
面對生活上、國際上許多強大的力量時,人總是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卑微;但身為至高上帝的子民,我們信靠神聖且賞賜安全的上帝,還需要害怕嗎?

祈禱:
主上帝,當我覺得自己很渺小、卑微的時候,求祢讓我因為信靠祢而有平靜安穩的心,在祢的帶領下得以走出黑暗、迎向光明。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