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生命更新的真理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9章1~21節

29:1 我們流亡的第十年十月十二日,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斥責埃及王;你要斥責他,也斥責埃及。 3 要告訴他,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埃及王啊,我要敵對你!你像潛伏在河裏的大鱷魚。你說尼羅河是你的,是你造的。 4 我要用鉤子鉤你的鰓,使河裏的魚緊貼住你的鱗甲,然後要把你拉出尼羅河,連那些緊貼住你的魚也一起拉出來。 5 我要把你和魚都拋棄在曠野。你將橫屍荒地,沒有人收埋。我要用你的屍體餵飛鳥走獸。 6 這樣,所有的埃及人就知道我是上主。」上主說:「埃及人哪,以色列人依靠你們的支持;其實,你們不過是一根脆弱的枴杖。 7 他們一拄著你們,你們就斷了,並且刺破他們的腋窩,扭傷他們的背。 8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使你們遭受戰禍,人和牲畜都被殺光。 9 埃及的土地要荒蕪廢棄。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因為你說尼羅河是你的,是你造的, 10 我要與你和你的尼羅河作對。我要使埃及的土地,從北部的密奪城,到南部的色弗尼城,一直到古實邊界,全部荒蕪廢棄, 11 沒有人,也沒有野獸的蹤跡。四十年之久,埃及將無人居住。 12 我要使埃及成為全世界最荒涼的地方;四十年之久,埃及的城鎮將比任何荒城更淒涼。我要使埃及人淪落作難民,逃亡各國,住在外國人中間。」 1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四十年後,我要把埃及人從他們被放逐的各國集合起來, 14 領他們回到埃及南部的家鄉。在那裏,他們要組成一個小國, 15 是世界上最弱小的王國;他們絕不能再統治別的國家。我要使他們淪為毫無地位的小國,不能任意統治別的國家。 16 以色列絕不再依靠他們。埃及的結局使以色列人想起依靠人是多麼嚴重的錯誤。這樣,以色列就知道我是至高的上主。」 17 我們流亡的第二十七年正月初一日,上主對我說話。 18 他說:「必朽的人哪,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打泰爾。他使軍隊背負重荷,以致頭禿肩破,可是王和軍隊都沒有得到酬報。 19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把埃及的領土交給尼布甲尼撒王。他要洗劫埃及,搶走財物;這些戰利品要作為他的軍餉。 20 我把埃及交給他作為他的工資,因為他的軍隊為我效勞。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1 「那時,我要使以色列強壯;我要使你─以西結在人人都聽得見的地方說話。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根據申命記18章22節,一位先知所說的預言是否實現,是他能否被認定為真先知的重要依據。若以此來看,先知以西結對泰爾的預言,很明顯並沒有完全實現。以西結書26章記載,以西結曾預言尼布甲尼撒王將徹底毀滅泰爾;從29章18節的描述來看,尼布甲尼撒王並沒有徹底毀滅泰爾,反倒在攻打泰爾時,損失不少。不過,先知以西結對這個預言沒實現並不以為意,仍繼續預言上帝將把埃及地賞賜給尼布甲尼撒王(19~20節)。

若從判定真先知的標準來看,以西結可能會被認定為假先知。然而,他仍然繼續宣講預言。21節記載,上主說:「那時,我要使以色列強壯;我要使你──以西結在人人都聽得見的地方說話。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若按照律法規定,人們不應該繼續相信以西結所說的預言,不過,那是人的看法。對上主來說,祂仍繼續呼召以西結傳講信息,讓聽見的人知道祂是上主。

對於敬畏上主的人來說,聖經是神聖的話,是不容懷疑的。然而,我們卻可發現,聖經中有些彼此衝突的記載,例如以西結在預言失敗後,仍繼續傳講信息。我們也可發現,台灣在疫情期間,許多教會採線上直播禮拜,在同一個主日,我們可能在網路上聽見不同牧者對同一段經文有不同的解釋,甚至信息可能彼此衝突。我們或許會疑惑,聖經不是傳講唯一真理嗎?為何會有不同解釋呢?衛理宗創始者約翰‧衛斯理認為,基督徒除了唯獨聖經,還有傳統、理性和經驗三個權威,這是衛理宗的四大神學支柱(The Wesleyan Quadrilateral)。從初代教會到今日教會承襲的教派傳統、信仰與理性、宗教經驗等,都是幫助我們從聖經理解真理的重要元素。如此,真理才是活潑的,能幫助我們在生活中成長。

對先知以西結而言,或許他對泰爾說的預言並沒有實現,然而他仍持續宣告上主對以色列的主權,以及未來的歷史發展。先知以西結的預言並非萬無一失,卻在真理中讓生命不斷更新,並且繼續宣揚讓人知道上主的真理。每個人都能透過傳統、理性、經驗來理解聖經,或許我們對經文的理解有不一致之處,卻可以從聖經中找到讓人生命更新的真理。



默想:
面對這世代有各種不同的聲音,我是否能辨別什麼才是真理?或許每個人對聖經有不同的解讀,卻是從中尋找同一個可以讓生命更新的真理。

祈禱:
懇求聖靈在我內心動工,讓我分辨何為真理,使我的生命可以持續更新。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