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像大樹一樣高?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1章1~18節

31:1 我們流亡的第十一年二月初五日,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向埃及王和他所有的人民說:你多麼強大啊!我能用甚麼來比擬你呢? 3 你像長在黎巴嫩的香柏樹,樹枝整齊、茂密,樹梢高聳入雲。 4 泉水滋潤它;地底下的水使它生長。河流環繞林園,支流灌溉林中每一棵樹。 5 因此,它長得比其他樹高;它的枝子又長又密。 6 飛鳥在枝上搭窩;野獸在蔭下生產;列國在樹蔭下安居。 7 啊,多麼美麗的大樹!樹幹長得高,樹枝伸得長;樹根扎得深,深入地下的水源。 8 上帝園中的香柏樹不比它高;松樹的枝子不比它長;楓樹的枝子也比不過它。上帝園中的樹沒有一棵像它那樣美麗。 9 我使它長得美麗,枝葉茂密;上帝的園子─伊甸園中的樹都羨慕它。 10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這棵樹一直長高,樹梢高聳入雲,它長得越高越驕傲, 11 我就把它交給外來的統治者;他要因它的邪惡報應它。 12 凶狠的外國人要砍倒它,丟棄它,使大小枝子散落在國內的山上和山谷中。在它樹蔭下居住的各國人民都要離開。 13 空中的飛鳥要落腳在倒地的樹幹上;野獸要踐踏它的枝子。 14 從今以後,不管水源多麼充足,再也沒有一棵樹會長得那樣高,樹梢高聳入雲。所有的樹一定枯死,像必朽的人一樣死亡,進入陰間,跟死人一起。」 1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那棵大樹墜入陰間的時候,我要叫地底下的水淹蓋它,表示哀悼。我要阻塞江河,使溪水停流。我要使黑暗籠罩黎巴嫩山,使森林裏的樹木都枯乾。 16 我把它拋進陰間,它墜地的響聲將震撼列國。已經在陰間裏的樹─伊甸園的樹和黎巴嫩那水分充足、最好的樹木─都要因它的倒下而高興。 17 這些樹都要跟那棵大樹到陰間,跟那些被刀鎗殺害的人一起。所有住在那棵樹蔭下的人都要被放逐到列國。 18 「這棵大樹代表埃及王和他的人民。伊甸園中的樹木都比不上它高大。但是,它要跟伊甸園中的樹木一樣墜入陰間,跟那些不虔不敬和被刀鎗殺害的人一起。這是指埃及王和他的人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今天的經文,上主用一棵高聳的香柏木比喻埃及。對當時的人來說,可長到40公尺以上的香柏木是相當高大的樹種。上主使這棵香柏木長得美麗,枝葉茂密,伊甸園中的樹都羨慕它。然而,這棵大樹卻因驕傲與邪惡而被拋入陰間。台灣也有類似香柏的扁柏(檜木),更能長到50公尺以上。知名的阿里山神木,樹齡3000多歲,樹高53公尺,因屢遭水災和雷擊而傾斜,最終於1998年被放倒。

但以理書4章也提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夢到一棵高聳入天的大樹,最後被砍倒。上帝透過但以理的解夢勸誡尼布甲尼撒王,雖然他權傾天下,但將會瞬間失勢。無論是先知以西結的預言或但以理的解夢,都提醒我們:在上主面前,沒有人可以驕傲。

為了追求高人一等,人們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過去,台灣就有奶粉廣告宣稱,讓小孩多喝牛奶就能「長得像大樹一樣高」。長久以來,民間也流傳許多「轉骨」秘方,能讓小孩在關鍵的發育階段多長幾公分。還有人為了讓孩子長高,求助醫療專業檢測骨密度,希望用科學方式促進孩子的骨骼發育。這些努力,表面上是希望讓孩子可以再長高一點,卻也隱含著希望小孩將來的社會地位能高人一等。因此,有些補教機構為要吸引父母把小孩送來補習,就聲稱「千萬別讓小孩輸在起跑點」。

其實,不管是身高的競爭或起跑點的競賽,小孩可以得到多少資源,都是要看上一代能夠給予多少。因此,上一代對下一代關愛的表現,也可能持續擴大階級之間的不平等。更悲哀的是,這些贏在起跑點的下一代,有時候因為承受過多的期待壓力,不見得能夠順利跑到終點。至於順利到達終點(成功)的人,則常常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因為自己的努力,而忽視社會結構的不平等。他們早已忘記自己的起跑點,其實比其他人超前好多,還以為伴隨成功而來的資源、利益、地位,都是自己應得的。

然而,如同曾經擁有至高無上權勢的埃及王與尼布甲尼撒王,上帝仍可在一夕之間收回他們的權勢,讓整個帝國或王權崩潰,更何況一般人呢?不管我們的身分、地位如何,我們不是更應該謙卑在至高的上主面前嗎?



默想:
我曾經夢想過著位高權重、掌握局勢的生活嗎?後來,是怎樣學習謙卑下來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懇求祢幫助我無論在什麼位置上,都能夠學習謙卑,不要讓我驕傲自大,免得我得罪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