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警醒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1章25~36節

21:25 「那時候,太陽、月亮、星星都要顯出異象。地上的國家都要因海洋的怒嘯而驚惶失措。 26 人人在等待著那將要臨到世上的事,恐懼戰慄以至於昏厥,因為太空的一切系統都要搖動。 27 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 28 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們要昂首挺胸,因為你們得救的日子就到了!」 29 耶穌又對他們講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和其他的各種樹。 30 它們一長出新葉,你們就知道夏天快到了。 31 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上帝的主權快要實現了。 32 「你們要記住:這一代的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 33 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 34 「你們自己要警醒!不要讓酒肉和生活上的憂慮麻痹你們的心靈,恐怕那日子要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 35 像羅網一樣,要臨到全世界所有的人身上。 36 你們要警醒,不斷地禱告,使你們有力量忍受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在人子面前。」

今天所讀的經文,在馬太、馬可、路加這三本共觀福音書都有記載,也都把這段預言編輯在耶穌從耶路撒冷聖殿裡出來之後。當時有人在談論聖殿之宏偉,耶穌基督指出,即使如此宏偉的建築也有倒塌的一天。於是人們問耶穌:「幾時會發生這事呢?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會有什麼預兆呢?」耶穌就一一回答他們。

這段經文屬於「啟示文學」。啟示文學通常是要安慰正在受苦或受壓迫的人,使他們明白地上的國也在上帝的掌管中,有一天上帝國會取代它,讓絕望中的人看見未來,相信上帝是今世與來世的盼望。啟示文學中的「那一天」,就是今天經文27節耶穌所說的「那時候」,這也是舊約中的先知一再提及的「上主的日子」。先知早已提起那日子將是上帝對祂的子民施行審判的日子,提醒人以警醒的心隨時預備上帝的日子來臨。耶穌提醒人們要警醒,不要讓酒肉和憂慮麻痺心靈,並且要不斷禱告,以便有力量忍受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在審判的主面前。

在醫學上有個詞彙叫「警醒程度」,是指神經系統警覺度受感覺輸入影響波動的程度。例如,早上剛起床,警醒程度還在低點;到了公司打開電腦,警醒程度立刻上升,讓人能邊工作邊和同事討論私事。下午開始覺得昏昏欲睡,工作效率下降,警醒程度較低時,突然被通知接下來要在會議中報告。這時,人就會做些提高警醒程度的行為,如喝咖啡提神、快速看資料並想想待會怎麼報告。會議開始前,透過深呼吸則可把過高的警醒程度降低。每個人的警醒程度不同,感覺神經系統需要的感覺輸入也不同,有些人只要輕微的動作,所提供的感覺輸入就能維持警醒程度。有些人有成熟的神經系統調整警醒程度,一旦過高或過低,個人自然會做某些動作,維持適當的警醒程度,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

今天是待降節第一主日,待降節期提醒我們,有一個重要的日子即將來臨,這日子重要到我們必須花一段時間來警醒預備。在生活中,我們都有過等待某個重要日子來臨的經驗。面對升學考試的學生,會在考試日子來臨之前努力做足準備,好讓自己在考試中得到好的成績。面對重要日子,我們很少毫無準備就讓那日忽然臨到,而是會警醒預備,免得屆時驚慌失措。



默想:
在等待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我用哪些行動(讀經、禱告、效法耶穌……)來保持警醒?

祈禱:
耶穌基督,求祢幫助我勤讀經、禱告並活出祢的樣式,使我保持警醒等待祢的再臨。奉祢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