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節期背後的意義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46章1~24節

46:1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在六個工作日裏,內院的東門必須關閉。但是在安息日和初一日,東門要打開。 2 當祭司為君王獻燒化祭的時候,君王要從外院的門廊進來,站在門柱旁邊。他要在那裏禮拜,禮拜後就退出。這個門要一直開著,傍晚以前不可關閉。 3 每一個安息日和初一日,全國人民都要在這門前敬拜上主。 4 在安息日,君王要向上主獻沒有殘缺的小羊六隻,公綿羊一隻,作燒化祭。 5 每一隻山羊要跟十七公升半的素祭一起獻上;每一隻小羊所配的素祭可以隨君王的意思獻上。每十七公升半的素祭要跟三公升的橄欖油一起獻上。 6 初一日,他要獻沒有殘缺的小公牛一頭、小羊六隻、公綿羊一隻。 7 每一頭公牛,每一隻公綿羊都要跟十七公升半的素祭一起獻上;每隻小羊所配的素祭可以隨君王的意思獻上。每十七公升半的素祭要跟三公升的橄欖油一起獻上。 8 王要由外院的門廊進出。 9 「無論哪一個節期,人民來敬拜上主的時候,從北門進去的,要從南門出來;從南門進去的,要從北門出來。誰都不准從同一個門進出,必須從相對的那一個門出去。 10 人民進來的時候,王也要進來;人民出去的時候,王也要出去。 11 在節期和盛會的日子,每獻一頭公牛,每獻一隻公綿羊,都要跟十七公升半的素祭一起獻上。每隻小羊所配的素祭可以隨獻祭的人的意思獻上。每十七公升半的素祭要跟三公升的橄欖油一起獻上。 12 「當王用燒化祭或平安祭向上主獻自願祭的時候,要為他開通往內院的東門。他要按照安息日的條例獻燒化祭和平安祭。他離開後,門要關上。」 13 上主說:「每天早晨要獻沒有殘缺的一隻一歲的小羊作燒化祭給上主。每天都要獻這種祭。 14 每天早晨也要獻兩公斤麵粉和一公升橄欖油作素祭;油是調麵粉用的。獻素祭給上主的條例永久有效。 15 每天早晨要獻小羊、麵粉,和橄欖油給上主,不可間斷。」 16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要是君王把自己的土地賜給王子,那塊地就歸屬王子,永遠作他的產業。 17 要是君王把自己的土地賜給臣僕,那塊地只是暫時歸屬臣僕,到了『歸還年』,臣僕要把那塊地還給君王。因為這是王族的產業,只有王和王子可以永久擁有這土地。 18 君王不得侵佔人民的產業。他必須從王族的產業分土地給王子,免得他欺壓人民,侵佔我子民的土地。」 19 後來,那人領我進靠近內殿南邊的門,到朝北那些房間的入口;屋子裏面的房間是聖的,是給祭司用的。他指這些房間西邊的一個地方給我看。 20 他說:「這地方是給祭司煮贖罪祭或贖過祭的肉用的,也是烤素祭用的。這樣,他們就不必把聖物帶到外院,傷害人民。」 21 接著,他領我到外院,指給我看外院的四角落,每一個角落都有小院子,長二十公尺,寬十五公尺。 22 23 每一個院子都有石牆,有爐子靠著石牆。 24 那人告訴我:「這是廚房。聖殿的工作人員在這裏煮人民所獻的祭物。」

這段經文提到一些規定,包括安息日的獻祭、初一的獻祭、每日的獻祭。有關安息日獻祭的規定是,這個禮儀要由君王親自參與;也就是說,此乃國家大事,不只是人民的信仰事務。與民數記28章9~15節相比較,這些條例與民數記的規定略有不同,先知以西結所提到的獻祭規矩更詳細,而且內容也有差異。這應該與被擄的因素有關,也代表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應當更忠心。

其實,上帝並不是喜愛以色列人用獻祭的方式來表達對祂的愛,上帝所喜愛的是以色列人真正敬拜祂。先知何西阿曾指出,以色列人獻祭並不是真正要敬拜上帝,而是想要取悅上帝,以求得更多的祝福。先知何西阿警告,這樣的信仰態度換不到上帝祝福,相反的,只會帶來懲罰。

路加福音13章記載,會堂主管看見耶穌在安息日醫治被邪靈附身而腰彎18年的婦女,就惱怒地對大家說:「我們有六天好工作,要治病應該在這六天裡,而不該在安息日。」猶太人為讓牛、驢免於飢渴,准許人在安息日牽牠們去喝水、餵飼料。因此,耶穌直指會堂主管的偽善,並質問眾人:「這女人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她被撒但捆綁了十八年,難道在安息日就不應該解開她的鎖鍊嗎?」

有關安息日的規定,是依猶太人口述傳統米示拿(Mishnah)。內容規範,除非急性病,否則不可在安息日治病。耶穌一定知道此規定,也曉得這婦女腰彎18年並非急性病,但仍醫治了她。耶穌對安息日的詮釋與會堂主管的差異,在於會堂主管認為安息日不可工作,耶穌則視安息日為上帝祝福的日子。讓人的生命得安息,是上帝對生命的一種愛。那麼,耶穌把邪靈從腰彎18年的婦女身上趕出去,使她好起來,豈不是表明上帝的愛,更符合安息日的意義嗎?

每年聖誕節,除了教會在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外,各個商家也會推出特別活動吸引人上門。近年來,台灣也有許多市縣政府會舉辦大型聖誕活動,藉此促進城市觀光。聖誕節被各種亮麗的包裝簇擁,可惜很多人卻不知道聖誕節背後的意義。耶穌的誕生帶給世人盼望,特別是要給被遺忘的一群人。每當我們在慶祝聖誕節時,讓我們不只是歡喜慶祝,更應該想起耶穌降生的意義,是要我們把愛與關懷傳到社會每個被忽略的角落。



默想:
我有真正了解每個信仰節期的背後意義嗎?或者只是重視表面的慶祝而已?

祈禱:
上帝啊,求祢讓我了解每個信仰節期的背後意義,並能活出節期的真義。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