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到弱勢族群的需要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48章1~35節

48:1 領土北邊的地界是從地中海向東經希特倫、哈馬隘口、以難城,延伸到大馬士革王國和哈馬王國的交界。各支族要在這一塊土地上─從東面的邊界到西面的地中海,按但、亞設、拿弗他利、瑪拿西、以法蓮、呂便、猶大的次序,從北到南各分得一份土地。 2 3 4 5 6 7 8 要割出一段土地作特別用途。這段土地從北到南寬十二公里半,從東到西跟各支族分配到的土地一樣長。聖殿要建在這地段。 9 這地段中心要留一片長十二公里半、寬十公里的地獻給上主。 10 祭司要分得這塊聖區的一份。他們所分得的,從東到西十二公里半,從北到南五公里。上主的聖殿在這一區的中心。 11 這聖區是給撒督後代的祭司的。他們忠心事奉我,不像利未支族的人隨從以色列人背叛我。 12 所以,他們要在利未支族的緊鄰地區分一份土地;這特區的土地是至聖的。 13 利未支族要在祭司的土地南面分得一特區,從東到西十二公里半,從北到南五公里。 14 獻給上主的這一區是全國最好的土地,不得買賣、交換,或轉讓。這塊土地是聖的,是屬於上主的。 15 特區還剩下一塊長十二公里半、寬兩公里半的土地;這塊地不是聖地,一般人可以住,可以使用。城要造在這區的中心, 16 是四方形的,每邊長兩千兩百五十公尺。 17 城的四周要留空地,寬一百二十五公尺。 18 城造好後所剩下聖區南面一塊土地的面積是東邊長五公里、寬兩公里半,西面長五公里、寬兩公里半;這塊地是給城裏的居民耕種的。 19 所有住在城裏的人,無論屬哪一支族,都可以耕種。 20 這塊地的中心是特區,每邊是十二公里半的正方,裏面有城市用地。 21 聖殿所在的這塊土地的東邊和西邊是祭司的土地、利未支族的土地,和城市用地。剩下的地都屬於王,東面到東邊的地界,西面到地中海,北面跟猶大的地界連接,南面跟便雅憫的地界連接。 22 23 要把特區南面的土地分給其他各支族;從東邊的地界到西面的地中海,按便雅憫、西緬、以薩迦、西布倫、迦得的次序,從北到南各得一份。 24 25 26 27 28 迦得支族南邊的地界是從他瑪向西南經加低斯綠洲,再向西北沿埃及邊界延伸到地中海。 29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要用抽籤的方法把這塊土地分給以色列各支族,作為他們的產業。」 30 耶路撒冷城一共有十二個城門。四面的城牆各長兩千兩百五十公尺,各有三個城門。每一個門都按照以色列支族的名字命名。北牆的三個門是呂便、猶大、利未;東牆的三個門是約瑟、便雅憫、但;南牆的三個門是西緬、以薩迦、西布倫;西牆的三個門是迦得、亞設、拿弗他利。 31 32 33 34 35 城牆四周一共長九千公尺。從今以後,這城要叫做「上主在這裏」。

在異象中,上主對以西結說,要分一塊土地作以色列人永久的產業,住在他們當中的外僑和他們在這裡出生的兒女都要分得土地。以色列人要待這些外僑像待族人一樣,讓他們在以色列各支族中抽籤分土地。外僑寄居哪一支族中,就在那支族中分土地。接著提到土地的分配,各支族要在這塊土地上按次序各分得一份土地。

當各支族的土地分配好後,要割出一段土地作特別用途,獻給上主。聖殿要在這一區的中心,祭司要分得這塊聖區的一份,利未支族要在祭司的土地南面分得一特區。最後,特區還剩下一塊土地,是一般人可以住、可以使用的。城要造在這區的中心,城造好所剩下的土地,則給城裡的居民耕種。這塊土地很特別,它是屬於那些居住在耶路撒冷城內的人所共有。所有住在城裡的人,無論屬哪一支族,都能在此耕種。這塊土地有一個特色,就是當有人來到城內,找不到耕種的地方,就可以在這裡耕種,不會因為沒有土地而變成貧窮人。

在台灣有一個基督教機構,提供每日免費餐食、收容、救濟、教育及免費醫療服務,實際濟助貧困弱勢者家庭。這些服務成為貧困者及其家庭最需要的幫助,讓他們不因貧病困苦而走上絕境,成為他們的盼望。這個機構,就是基督教恩友中心。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台灣蔓延,一些原本接納街友的教會產生疑慮,開始排斥街友前來聚會。貴格會於是在板橋成立一間專門收容貧窮者和街友的恩友中心(教會),以福音為根基,從事行善救濟。一開始,恩友中心以福音為出發點關懷弱勢,後來更在全台各地設教會,關懷許多貧困家庭,有些受助者是因公部門服務條件限制,無法獲得社福資源幫助。恩友也提供貧困共餐、無居收容、福助貧寒、心靈補給和義診聯盟等,藉著信仰的力量,長期關懷弱勢朋友,不僅分享最實質的日用物資,更把上帝的愛與盼望帶給貧困弱勢者,使人不僅肉體得飽足,心靈也得餵養,甚至進而從受助者轉變成為助人者。

昔日,上主分配土地給所有以色列人,不忘弱勢者的需要;如今,基督教恩友中心也不忘社會弱勢者,提供許多最實質的服務,讓人體驗到上帝的愛。



默想:
我知道弱勢者的需要之後,是否有以實際行動去關心?除了代禱、奉獻之外,我還可以做哪些事?

祈禱:
上帝啊,祢是關懷弱勢者的上帝,求祢賜給我更多由祢而來的愛,去關心那些需要幫助的弱勢朋友。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