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道成肉身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章1~14節

1:1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 2 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 3 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4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 5 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 6 有一個人,名叫約翰,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 7 他來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 8 他本身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作證。 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 10 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 11 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 12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 13 這樣的人不是由血統關係,不是由人的性慾,也不是由男人的意願生的,而是由上帝生的。 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

約翰福音的作者在第1章一開始就開宗明義說:「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上帝藉著祂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1章1、3節)上帝的創造,藉「道成肉身」活生生地參與,「肉身」代表有實體的、脆弱的、有人性的。道成肉身,就是上帝成為人。也就是說,高高在天的上帝,降世成了活生生的人──耶穌。因此,約翰的宣告帶來震驚,令人懷疑耶穌是真正的人嗎?

上帝差耶穌來到世界,來到祂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11節b)。人們喜愛黑暗,不喜愛光;但是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因此,人需要藉著耶穌所帶來的恩典與真理來勝過黑暗。凡接受祂的,都是從上帝生的。人不需要來自特定家族或地方,上帝要讓各地的人都可以用新的方式重生,進入祂的家。上帝藉著耶穌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如今這恩典已擴展到全世界,人人都可以因著相信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

上帝創造世界,賜下永恆的愛;沒有人見過上帝,唯獨藉著耶穌基督已將祂顯明。基督是真光,要照亮所有人;有些人卻不願接受這光,甘願在黑暗中。在聖經裡,「黑暗」常表達靈性道德的暗昧,顯出人偏愛壞行為,失去方向或目標。人在黑暗中,並不是上帝遺棄人,而是人離開上帝。我們或許都曾經歷黑暗,就在我們作惡、恐懼、拒絕上帝時。但上帝應許光要進入黑暗,並勝過黑暗。耶穌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與我們一起面對悲痛、孤單、失望。有時,黑暗看起來似乎是贏家,但是光終究會勝過黑暗,即使耶穌的死也沒有讓光完全熄滅,因為祂已經從死裡復活。

施洗約翰為光作見證,要使眾人聽見他的信息而相信真道。約翰福音書中,還有許多人為光作見證,不論是跟隨耶穌的門徒、看見耶穌行神蹟的人、與耶穌對話的尼哥德慕、在井邊與耶穌談生命活水的撒馬利亞婦女,或是天生失明而蒙耶穌醫治的盲人,他們都見證這真光來到人的生命中,照亮人、喚醒人。在那些經歷失落的傷痛卻仍相信盼望、在困苦中仍緊握信仰、在不公義中仍忍耐持守真理的人當中,道成了肉身,見證光終究勝過黑暗。

在聖誕節期,懇求上帝幫助我們認識耶穌是上帝的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當中,願耶穌的真光照亮我們,引領我們為光作見證。



默想:
我在哪些人身上可以見證道成肉身的信仰?

祈禱:
上帝啊!求祢幫助我真正認識耶穌是道成為肉身的主,不只住在我們當中,更要引領我為光作見證。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