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翻轉的信仰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7章8~16節

7:8 上主說:「以色列人簡直像半生不熟的麵包。 9 他們倚賴周圍的國家,不知道反被所倚賴的勢力吞沒了。他們竟不知道自己的死期快到了。 10 以色列人的傲慢成為自己的罪證。這些事發生了,他們仍然不歸向我─上主,他們的上帝。 11 以色列人像一隻無知的鴿子飛來飛去;他們先向埃及求援,又向亞述求助。 12 我要在路上張開羅網,像捕鳥一樣網住他們。因他們的惡行,我要懲罰他們。 13 「慘啦!他們遭殃了!因他們離棄我。他們將被毀滅,因他們背叛我。我想拯救他們,他們卻向我撒謊。 14 他們並沒有誠心向我祈求,卻像異教徒趴下來大哭大嚷;他們砍傷自己,來向我求五榖美酒。他們的確是叛徒! 15 是我養育他們,是我使他們強壯的,他們卻陰謀背叛我。 16 他們去跟隨那些無能的神明;他們像扭歪了的弓一樣不可靠。他們的首領要橫屍沙場,因他們說狂傲的話。這事要成為埃及人譏笑的把柄。」

何西阿書第7章中,用烤爐來形容以色列人的困境與問題,第8節直接指出,以色列人就像「烘烤時沒有翻過的餅」。這樣的餅還能吃嗎?當時以色列人烤餅,通常會把揉好的麵團貼在壁爐上,等烤得差不多的時候必須翻面再烤,若沒有翻面,結果就是一邊烤焦,一邊不熟。第8節經文,現代中文譯本1995年版譯為:「以色列人簡直像半生不熟的麵包」;在和合本裡,這句話前面還有「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攙雜這個字,有的版本翻譯成「混雜」。簡單說,就是以色列人深受迦南異族的影響,學習那些不好的習俗,尤其是拜偶像,而逐漸失去他們是上帝選民的特質。所以,上帝才透過先知何西阿用未翻過的餅來形容以色列人的狀態。

而一個未翻過、不能吃的餅,結果會如何?就是被丟棄。在何西阿書裡,先知何西阿雖然帶出上帝嚴厲的警告,但更多的是上帝對以色列人割捨不斷的愛。也就是上帝雖然嚴厲,仍帶著無限的愛。只是面對以色列人敗壞的狀態,先知仍要用嚴厲的話語來指責他們,盼望以色列人能夠早日覺醒,得到翻轉。其實,就攙雜這件事而言,若只是與其他文化交流、與其他國家互動,不管在何西阿的時代或在今日,都不會是錯誤。只是,當我們與其他文化互動交流時,我們卻被完全影響,以致失去了自己的身分與價值,那就是問題的所在。所以,對於半生不熟的餅,若想讓不熟的另一面熟了,不是繼續烤它,因為這樣烤下去只會更焦,唯一的方法就是翻轉。在聖經常提到的翻轉,就是回到上帝的面前。

今天,當重新審視我們作為基督徒的身分,我們是否被這世界的價值觀和潮流影響,以致於失去了對聖經價值的堅守?在教會處事上,我們是否學習社會的態度,而失去慈愛與憐憫?教會機構是否堅守信仰價值,持守公義與清廉?另外,基督教醫院是否秉持信仰原則來服務,而不是以牟利為主?這都在在考驗我們的信仰態度。當我們不願意持守聖經價值時,自然就會學習世界的價值觀。或許用這樣的態度做事,我們還是可以把教會、機構、醫院、學校經營得有聲有色,但這是上帝所喜悅的嗎?唯有翻轉回到上帝面前,真實面對上帝,才能蒙祂喜悅。



默想:
審視自己現在的信仰價值觀,是否合於聖經?或是隨從世界?在個人的信仰生活中,是否有半生不熟的現象?

祈禱:
親愛的上帝,在這變化快速的世代,願祢的話語常在我心中,好使我堅守祢的話語,在這世上所做的都能合祢的心意。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