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令人屏氣凝神的會遇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1章1節~2章3節

1:1 在烏西雅作猶大王,約華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作以色列王期間,大地震前兩年,上帝向提哥亞村的牧羊人阿摩司啟示有關以色列的事。以下的記載是阿摩司的話。2 阿摩司說:上主從錫安怒吼,從耶路撒冷發出雷轟。牧場的草枯乾;迦密山的青草變黃。3 (關於敘利亞)上主說:「大馬士革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用殘酷的刑罰虐待基列人。4 所以我要火燒哈薛王的王宮,摧毀便‧哈達王的宮殿。5 我要搗毀大馬士革的城門,殲滅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的首領。敘利亞的人民要被擄到吉珥。」上主這樣宣佈了。6 (關於非利士)上主說:「迦薩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俘虜了鄰國的人民,賣給以東人作奴隸。7 所以我要火燒迦薩的城牆,摧毀它的宮殿。8 我要殲滅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的首領。我要處罰以革倫城;凡是留在城裏的非利士人都要死亡。」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9 (關於泰爾)上主這樣說:「泰爾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不遵守跟友邦簽訂的條約,反而把鄰國的人民放逐到以東作奴隸。10 所以我要火燒泰爾的城牆,摧毀它的宮殿。」11 (關於以東)上主這樣說:「以東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不仁不義,用刀劍迫害他們的親族以色列人。他們的暴怒永不停;他們的忿恨永不止息。12 所以我要火燒提幔的城市,摧毀波斯拉的宮殿。」13 (關於亞捫)上主說:「亞捫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為了要擴展領土,他們甚至剖開基列地孕婦的肚子。14 所以我要火燒拉巴的城牆,摧毀他們的宮殿。戰爭爆發的時候,將有喊殺的聲音,搏鬥像狂風暴雨。15 他們的國王和官長都要流亡。」上主這樣宣佈了。2:1 (關於摩押)上主說:「摩押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把以東國王的屍骨燒成灰燼。2 所以我要火燒摩押,摧毀加略的宮殿。當軍隊吶喊、號角吹響的時候,摩押人一定在戰場上死亡。3 我要處死摩押的首領,殺盡他所有的官長。」上主這樣宣佈了。

先知阿摩司對以色列宣布,上主對6個鄰國的罪行的審判。經文的陳述有一個固定的開頭:誰再三犯罪,我(上主)一定要處罰他們。接著,一一列出鄰國犯罪的事實,然後表明上帝的刑罰。先知對北國以色列如此宣布,目的是要教導上主的子民,讓他們對上主的本質有更開闊的認識。

以色列民被上主揀選專屬於祂,卻偏差地認定上主只專屬於他們,是他們獨有與專享的!所以,先知阿摩司不只一次激昂地發言,要把他們從自滿中喚醒,讓他們看見上主行事的範疇遠比他們想像的更寬闊。上主不只是以色列的上帝,也是列國的上帝,是全地的上帝;祂全能全權行事,是如此威榮有權能;祂是創造萬有的上帝,也是審判全地的上帝;祂是給予生命的上帝,也是掌管死亡的上帝;祂是創始的上帝,也是成終的上帝。

阿摩司數算以色列鄰國的罪行:大馬士革(敘利亞)人曾經苦待並屠殺基列人;迦薩(非利士)人趁機俘獲以色列人並賣給以東人作奴隸;泰爾人不遵守跟友邦簽訂的盟約;以東人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亞捫人曾剖開基列的孕婦,以併吞領土;摩押人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藉以羞辱使其不得安息。這些不僅是歷歷在目的罪行,先知更強調這些都是三番兩次離不開犯罪的習慣與作為,也許是軟弱轉不開,也許是刻意犯罪,屢次再犯、屢勸不聽,一再地做那些上主所不悅的事。

一個對全地有權柄的上主,遇上三番兩次犯罪的人類,這會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會是怒氣噴發,風聲鶴唳,絕不寬貸,以此顯現上主的全能權柄呢?還是不再計較,屢犯屢赦,以展現上主極大無保留的愛?人類三番兩次不改其行徑的犯罪,會如何吞吃上主的創造計畫呢?這創造的偉功需要重新來過嗎?如果重新來過,那上主還是全能的嗎?如果嚴加管教,一定處罰,憤恨永不止息,那上主還是慈愛的嗎?那落在全地、全能、全權的上主手中的罪人,會有何結局?這令人屏氣凝神的會遇,形成一道難選的張力,弦拉出先知的樂章。而這兩造的保全,則導引出上主的救贖,要我們靜看權能的上主,對那三番四次犯罪的百姓如何帶來拯救。



默想:
關於這令人屏氣凝神的會遇,我曾想過哪些可能的畫面?

祈禱:
主啊!在這令人屏氣凝神的會遇中,讓我能看見正在吞吃人類的罪,但也讓我握住祢那亙古不變的愛,幫助我不被祢的怒吼嚇跑,不偏頗誤看祢的作為,求祢調教我一生知敬畏,勤跟隨。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