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使然,而非突然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7章10~17節

7: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去向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報告,說:「阿摩司在煽動你的人民,要他們背叛你;他的言論對國家是不利的。 11 他說:『耶羅波安要在戰場上陣亡;以色列人一定會從本土流亡到國外。』」 12 亞瑪謝向阿摩司說:「先知啊,你已經講夠了。你還是回到猶大去說教,讓他們供養你吧! 13 伯特利是宮廷聖殿,是國家禮拜的中心,不准你再在這裏說教。」 14 阿摩司回答:「我不是你說的那一類先知,為了金錢而講道。我是個牧羊人,也是看管桑樹的農夫。 15 但是,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 16 因此,你要聽上主對我講的話。你不准我傳上帝的話,不要我攻擊以色列人。 17 所以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將在城裏當娼妓;你的兒女都要在戰場上死亡。你的土地會被瓜分;你本人要死在異鄉。以色列人要被趕出本土,流亡國外。』」

阿摩司的出現,確實有很多讓人想不透的地方。他本是南國猶大人,卻出現在北國以色列的場景中。他原本只要安分地住在提哥亞這個小城就好,現在卻必須來到伯特利的聖殿前。他只是一個農夫和牧人,卻被差派擔任先知。他原是看管桑樹的,卻要向以色列說預言。他平時是看管照料羊群,現在卻要跟北國祭司亞瑪謝打交道。平時他只要務實耕作,現在卻被指控為騙吃騙喝的江湖術士。原先他可能只要說些平安祝福的話語,現在卻必須為著社會不義、司法不公,嚴厲指責。原先他只需要朝九晚五確保羊群歸隊,現在卻時時刻刻飽受威脅控告。多麼南轅北轍!但阿摩司只說:「上主親自呼召我。」因為這一切的不可思議,都是出於上帝。

這位上帝,是一位帶著憐憫關切並涉入受造界的上帝。正是這樣的關切,使上帝與人相遇。不管是相對於永恆還是從歷史來說,上帝的憐憫才是焦點,是神人之間一切關係的縮影。上帝出於憐憫為人尋找各樣的出路,使祂的百姓得以與祂真實地相遇。

這種相遇,是先知人生不可思議的起點。對其他人來說,上帝可能像是隱藏起來;對先知而言,上帝卻是一直真實向他招手。上帝對先知的要求,是一種非比尋常的降服;但這種恆久順服的態度,並不是叫先知失卻自我,而是要先知以全部的自我來愛祂、被呼召,也被揀選。先知努力的核心在於:不只提出神聖的律法,還要活出神聖的生活方式;不只提出一個盟約,更是一份憐憫的心腸;不只是宣告上帝絕對的主權,也是宣告祂與人的關係。

先知阿摩司的一生充滿不可思議,這全是上帝使然,而不是突然發生。上帝在安靜中,一項一項為先知預備了。事實上,所有願意回應上帝呼召的人,他們的人生都充滿了不可思議。想想摩西,他原本自稱是拙口笨舌的人,卻在埃及法老面前為以色列民據理力爭敬拜上帝的權利。上帝讓摩西在法老王宮中預備40年,又在牧羊中預備40年,然後讓他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想想大衛,他是耶西最小的兒子,在家中似乎未被重視,一直擔任牧羊的工作,卻被揀選成為以色列的君王。想想我們自己,我們的人生也因上帝的介入而開闊,因上帝的出手而不可思議。



默想:
回想一下自己的人生,有多麼不可思議?

祈禱:
奇妙的上帝,萬事都有祢掌理,那是祢的權柄和能力,我願存謙卑敬畏的心來接受。在祢所攝理、不可思議的奧祕中,求祢賜我耐心和順服,讓我用愛全力以赴回應祢「非突然」的呼召。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