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是滅絕,而是重新建造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9章7~15節

9:7 上主說:「以色列人哪,我關心古實人,正像我關心你們一樣。我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敘利亞人出吉珥,正像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一樣。 8 我─至高的上主瞪著眼看這罪大惡極的以色列國。我要從地面上把它除去,但是我不會把雅各的後代全都消滅。 9 「我要發命令把以色列人放進篩子裏,在列國中篩,把敗類全部篩掉。 10 在我的子民當中,那些說『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的罪人,都要在刀劍下死亡。」 11 上主說:「有一天,我要重建大衛那破碎了的王國。我要修補它的城牆;我要重新建造,造得跟從前的完全一樣, 12 使以色列人能征討殘存的以東人,收復屬於我的失地。」這話是要使這一切事成就的上主說的。 13 上主說:那日子快要到了,五榖生長,收割都來不及;葡萄成熟,釀酒都來不及。大山滴流美酒,漫過了小山丘。 14 我要領我的以色列民回歸故土;他們要重建破碎的城市,永久住在那裏;他們要重新開墾葡萄園,喝自己所釀的酒;他們要重新經營園圃,吃其中出產的果實。 15 我要把我子民種植在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他們絕不會再被人連根拔起。上主─你們的上帝這樣宣佈了。

當人三番兩次犯罪,落入擁有全地全權的上主手中,憤怒成為上主的一種表達。但這份由愛促動的憤怒只是過場,真正的重點是憐憫正等著被重新啟動。上主留下餘民,就是那知罪、悔改、歸向祂的人,為這些餘民放一個盼望:「有一天,我要重建大衛那破碎了的王國。」上主的憤怒是為要人類從罪中悔改,而審判則是恢復的前奏,帶來靈性的改變與提升,直到進入上主的「有一天」。

日本神學家北森嘉藏提出「上主的痛苦」神學,形容得最貼切,他說當可憤怒的對象落在愛他的上帝手中,我們可想像上主的痛苦,他定義:「上帝對其憤怒之對象愛的意志即上帝的痛苦。」上主定律法頒誡命、在各時代差派先知苦口婆心、不嫌嘮叨、大聲疾呼要人回轉過來尋找祂。上主更不惜形象,承受人類的拒絕,扮演嚴厲的審判者。上主在其痛苦中,為所愛的人類尋找出路,直到「耶穌基督承擔了上帝的憤怒。」照這樣看,「有一天」代表上主的愛勝過自身的憤怒,是上主歷經痛苦之後的勝利。

當三番兩次犯罪的人類,落入憤怒的上主手中,在這令人屏氣凝神的會遇中,不是單調的一個色彩,不是一個片刻,不是單一的線條。上主的慈愛憐憫,歷世歷代以來以各種形式,各種力道,述說著祂的拯救和繼續不斷的創造。在任何苦難、挑戰景況中,你都可以盼望,上主不會滅絕,上主為祂所愛的人置放了「有一天」的盼望。雅各書1章17節點出:「一切美善的事物和各樣完美的恩賜都是從天上來的,是從天父來的……祂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自古以來,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上主的慈愛良善沒有轉動過。上主的慈愛才是不會變動的。

「有一天」到底是那一天呢?有一天是上主為以色列百姓爭戰勝利的那一天;有一天是被擄歸回的那一天;有一天是彌賽亞來到的那一天;有一天是耶穌降生的那一天;有一天是耶穌受死復活的那一天;有一天就是直到主再臨的那一天;有一天就是上帝拯救完全,給予祂的百姓無限盼望的那一天……。20世紀文學家魯益師有句名言:「猜想猜想當然都是猜想,如果將來不是這樣,就一定會比猜想的更好。因為那一日,我們會像祂,我們要親見主的真貌。」



默想:
對我而言,「有一天」是怎樣的情景?

祈禱:
主啊!感謝祢,我的一生是在祢手中,而不是流浪在外。懇求祢用「有一天」繼續吸引我,在罪的狡猾偷襲、吞吃中警告我,在群體中塑造我,在恩典中扶持我,直到我進入祢的那一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