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失控的人生

參考經文: 約拿書2章1~10節

2:1 約拿在魚的肚子裏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 2 上主啊,我在遭難的時候呼求你,你回答了我。我從陰間的深處向你求助,你垂聽了我的祈求。 3 你把我拋進深海,到了海的最深處;大水包圍著我,你的洪濤巨浪漫過我。 4 我想,我已經從你面前被趕走,再也看不到你的聖殿。 5 大水掩蓋我,窒息我;大洋完全覆蓋著我;海草纏住我的頭。 6 我下到群山的根基,來到門閂永遠鎖著的地方。但上主─我的上帝啊,你從陰間的深處把我救出來。 7 當我感到自己的命快溜走的時候,上主啊,我向你祈求;你在聖殿裏垂聽了我的禱告。 8 拜無益偶像的人,已經放棄了對你的忠信。 9 但是我要歌頌你;我要向你獻上牲祭,償還一切所許的願。救恩只有從上主而來! 10 後來,上主命令那條大魚把約拿吐在沙灘上,大魚就照樣做了。

有一天,我開車載著家人在高速公路上,一家人在車上有說有笑。忽然前方發生事故,所有車子開始急踩煞車。一開始,我也跟著踩煞車,眼見情勢即將失控,車上所有人開始驚聲尖叫。忽然間,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反射動作使我轉動方向盤,就在一瞬間,我躲過了追撞前方車子的危險。當我回過神來,和太太互看了一眼,深知這並非出自於我的力量,心裡深深感謝上帝。

先知約拿也曾經歷「失控的人生」。為了讓海上風暴停止,約拿叫船上的人把他拋進海裡。當他被拋下海的那一刻,或許心想這下將葬身海裡了。沒想到,在生死關頭,上帝派了一隻大魚把約拿吞下去,讓他脫離死亡的深淵。在魚腹中,約拿禱告說:「當我感到自己的命快溜走的時候,上主啊,我向祢祈求;祢在聖殿裡垂聽了我的禱告。」(約拿書2章7節)約拿在面臨死亡之際,深刻經歷上帝聖潔憐憫的拯救,超乎了他的想像。

上帝有時會不按牌理出牌,使人措手不及。上帝不僅曾藉著行惡的耶羅波安二世,拯救了正在受苦的以色列人,也透過以色列的先知約拿,向尼尼微傳講上帝審判的信息。上帝不只救了在風暴中的外國船員,也搭救了被拋入海裡的約拿。在困境中,上帝擴張約拿的境界,讓他深刻了解到,上帝不只是以色列人的上帝,也是尼尼微人的上帝;上帝是外國船員的拯救者,也是約拿在危難中的搭救者。若不是在翻騰的大海中經歷上帝的拯救,約拿可能永遠都無法明白,上帝超乎一切的安排與行動。

在服事的過程中,我也曾經歷很大的困難,幾乎走不下去。因緣際會遇到一位屬靈長輩,陪伴我走過人生的最低潮。在談話中,長輩分享道:「當我們經歷到對方的傷害時,我們能做的,有時候只有為那傷害我們的人禱告,或許他也需要從上帝來的幫助。若他變好了,你也會跟著變好;若他不好,你也不會好過。上帝是你的上帝,也是那傷害你的人的上帝。」這一席話讓我茅塞頓開,幫助我逐漸從傷害中走出來,並對上帝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正如約拿打從心底所發出的祈禱:「救恩只有從上主而來!」(9節b)我想,上帝那超乎一切的憐憫和慈愛,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默想:
有時候,上帝會藉著一件人無法掌控的事來擴張我們的境界。我曾有過這樣的經歷嗎?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主,感謝祢用慈繩愛索緊緊地牽引著我,讓我能夠在危難中深刻經歷到祢的救恩。願祢救恩的手不要遠離我,求祢讓我時刻經歷祢那無比的慈愛。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