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認識上主的榮耀

參考經文: 哈巴谷書2章5~20節

2:5 財富是不可靠的。貪心的人狂傲,不得安寧,像死亡一樣,永遠不會滿足。他們征服了一個又一個國家,原因就在這裏。 6 被征服的人民要咒罵他們說:「你們把別人的東西佔為己有,你們要遭殃了。你們藉追討債務發橫財還要多久呢?」 7 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你這征服別人的人要成為負債人,要被人強迫償還高利。仇敵要來擾亂你;他們要劫奪你。 8 你曾經搶劫許多國家,現在那些劫後餘生的人要搶劫你;因為你殺人,你侵犯了世上的人和他們的城市。 9 你遭殃了!你以搶劫使自己的家致富。你在高處築巢想逃避災難。 10 但你的詭計使你的家蒙羞。你毀滅了許多國家,自己招來毀滅。 11 連牆上的石頭也呼喊攻擊你,棟樑也一同響應。 12 你遭殃了!你以罪惡建城,以凶殺立邑。 13 你所征服的國家的勞碌盡歸徒然;他們所造的都付之一炬。這是上主─萬軍統帥的作為。 14 但是,正像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榮耀的認識。 15 你遭殃了!你在忿怒下侮辱了你的鄰居;你使他們像醉酒的人搖搖晃晃。 16 你也將飽嘗恥辱,失去光榮。你自己要因酒醉而步伐蹣跚。上主要使你喝你自己受懲罰的杯;你的光榮將變為羞辱。 17 你砍伐了黎巴嫩的樹林,現在你要被砍倒了。你殺戮了林中的動物,現在這些動物要驚嚇你。這事會發生;因為你殺人,你侵犯了世上的人和他們的城市。 18 偶像有甚麼用呢?它只是人所造的;除了說謊,它說不出甚麼來。造它的人去相信它,到底有甚麼益處呢?它連話都不會說! 19 你要遭殃了!你對一塊木頭說:「醒來吧!」對一塊石頭說:「起來吧!」偶像能啟示你甚麼呢?它也許有金銀包裹著,裏面卻沒有生命。 20 上主在他的聖殿裏;地上萬民都應該在他面前肅靜。

先知哈巴谷一方面擔心國家敗壞沉淪,一方面更擔心上主藉巴比倫人管教猶大國,是善惡不公、顛倒是非的做法。上主因此啟示他「義人必因信得生」,只要義人持續不斷地信靠上主,就必經歷祂持續不斷的拯救。

之後,上主更進一步幫助哈巴谷認清真相,其實祂對惡人所行早就瞭如指掌:惡人因貪心狂傲,以搶劫致富,以罪惡建城,以凶殺立邑,追求自己的光榮,卻不認識上主的榮耀,甚至歸功給毫無生命的偶像。但是,到最後上主審判並報應惡人所行,令其自食惡果之後,大地將充滿對上主榮耀的認識,並要將榮耀歸給上主。

中世紀的羅馬天主教高舉煉獄說(Purgatory),而傾力推銷贖罪券(Indulgence),拋棄「義人必因信得生」的恩典,卻四處宣揚「未完全潔淨的罪人必須先到煉獄淨化後才能進入天堂」的信息,更教導透過告解、善功,賙濟等補贖方式,甚至是購買或代購贖罪券,就可以減免人在煉獄受苦的時間。當時教會把救恩當作商品販賣的這種行為,宛如詐騙集團兜售無本生意,教會領袖捧著大把鈔票建立地上帝王般的生活,甚至討伐異己信仰,鞏固自身權力,蓋起高聳華麗的教堂,豎立各種偶像。比起先知哈巴谷那年代惡人的罪行,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

約翰‧諾克斯和其他宗教改革者一樣,皆勇敢拒絕罪惡和誘惑。1551年,諾克斯被傳召到英國宮廷,在英王愛德華六世面前講道,也參與公禱文修訂工作。當時諾克斯便極力反對信徒在領聖餐時必須下跪,他認為下跪是將聖餐當成偶像來崇拜的行為。雖然王室一心要把他納入聖公會體制下,但諾克斯斷然拒絕英國國教高薪的牧職,他認為聖公會改教不夠徹底,和羅馬天主教會差別不大。他抨擊英國聖公會,雖不再承認羅馬教皇至尊地位,卻又以英國君王來取代,只是換湯不換藥。其次,羅馬教會的聖品制度,在英國聖公會仍然保留,還延續許多偶像膜拜和迷信做法,本質上根本沒有改革,也促使諾克斯不斷追求並樹立合乎聖經的教會制度。

因為宗教改革者的抗議,1562年天特大公會議(The Council of Trent)中,提出停止販售贖罪券的討論,雖延宕到1567年才簽字正式生效,甚至對新教提出多項控訴,但對每位宗教改革者來說,這已經是擁護真理戰役中初步的得勝。



默想:
改革宗教會仍在繼續改革中,什麼是當今教會的偶像?

祈禱:
榮耀的上主,赦免我們追求錯誤的榮耀,更禁止我們竊取祢的榮耀,唯獨將一切榮耀歸於祢。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