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光照亮黑暗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7章30節~8章11節

7:30 於是,他們想逮捕他,只是沒有人下手,因為他的時刻還沒有到。31 群眾當中也有許多人信了他;他們說:「基督來的時候會比這個人行更多的神蹟嗎?」32 法利賽人聽見群眾在紛紛議論耶穌的事,他們和祭司長就派警衛去逮捕耶穌。33 耶穌說:「我還有一點點時間跟你們在一起,然後要回到差我來的那位那裏去。34 你們要尋找我,但是找不著;因為我要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35 猶太人的領袖們彼此對問:「他想到哪裏去,使我們找不著呢?難道他要到散居在希臘城市的猶太僑民那裏去教導希臘人嗎?36 他所說『你們要尋找我,但是找不著』和『我要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這話是甚麼意思呢?」37 節期的最後一天是最隆重的一天。耶穌站起來,高聲宣告說:「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裏來喝。38 聖經上說:『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39 耶穌這話是指信他的人將要接受的聖靈說的。那時候聖靈還沒有降臨,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40 群眾當中有許多人聽見了這話,就說:「這個人確實是那位先知!」41 也有人說:「他是基督!」另有人說:「基督怎麼會來自加利利?42 因為聖經記載著:基督是大衛的後代,要降生在大衛的本鄉伯利恆。」43 於是群眾為了耶穌引起紛爭。44 有些人想逮捕他,但是沒有人下手。45 警衛們回去見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他們問:「為甚麼沒有把耶穌帶來呢?」46 警衛們回答:「從來沒有人像他那樣講話的!」47 法利賽人說:「你們也受他愚弄了嗎?48 難道我們的領袖或法利賽人有信他的嗎?49 這些不明白摩西法律的愚民是該受詛咒的!」50 他們當中有尼哥德慕;他從前去見過耶穌。他警告他們:51 「我們的法律容許在沒有聽口供或查明真相之前定人的罪嗎?」52 他們說:「難道你也是加利利人嗎?去查考聖經就知道,加利利不會出先知。」8:1 [大家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到橄欖山去。2 第二天一早,他回到聖殿;群眾都來找他,他就坐下,開始教導他們。3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帶來一個女人;她是在行淫時被抓到的。他們叫她站在中間,4 問耶穌:「老師,這個女人在行淫時被抓到。5 摩西在法律上命令我們,這樣的女人必須用石頭打死。你認為怎樣?」6 他們想用這話陷害耶穌,找把柄控告他。但是耶穌彎下身子,用指頭在地上寫字。7 他們還是不停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8 說過這話,他又彎下身子,在地上寫字。9 他們聽見這話,就一個一個溜走,從年紀大的先走,只剩下耶穌和那個還站在那裏的女人。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問她說:「婦人,他們都哪裏去了?沒有人留下來定你的罪嗎?」11 她說:「先生,沒有。」耶穌說:「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別再犯罪!」]

約翰福音的寫作特色,在於運用光的意象及光暗對比,象徵耶穌來到世上,好似真光照耀黑暗世界,為世人帶來璀璨的新道路。如同8章1~11節中,那位在進行違背律法的性行為時被抓到聖殿的婦人,在眾人面前受公審,在眾目睽睽之下,她不僅被指指點點地冠上「淫婦」的標籤,更可能面臨死亡的危險。在象徵極光明的聖殿中,她卻孤獨地處在極深的黑暗裡。然而與耶穌的相遇,就像為婦人的生命帶來光明,引發改變的契機。

根據經文描述,這位婦女彷彿待宰羔羊般,被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帶到眾人和耶穌面前。這些宗教領袖以此作籌碼來要脅耶穌,挑戰耶穌是否要照摩西的律法來處死這個婦女。他們丟了一道難題給耶穌:如果耶穌決定要依猶太律法辦理,就違背羅馬的法律,因為當時猶太人並無權力宣判與執行死刑;假如耶穌決定留給這位婦女一條生路,等於當眾違反摩西的律法。

在這兩難處境下,耶穌做出一個意義不明的舉動:彎下腰,用指頭在地面寫字。在眾人持續逼問下,耶穌最後挺身站起,直言問群眾:「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8章7節b)十分戲劇性地,現場的人聽完這話,竟從老到少都離開了,只留下耶穌和婦人。耶穌的問句,可說突破了群眾的盲點。畢竟所有人都是罪人,卻只有婦人被推到眾人面前受公審,連行淫的男方都得以豁免,顯示這位婦女是不折不扣的罪惡結構下的受壓迫者──明明眾人都有問題,卻只有她被迫受處罰。

英國基督教文學家魯益師(C. S. Lewis)曾形容,要一個人知道自己有罪,就像要一隻魚發現自己是溼的般困難。文士和法利賽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見樹不見林,只見到個體的道德瑕疵,卻忽略整體的罪惡體系,更對自己物化女性的罪視而不見。

耶穌在這場景中的舉措,就有如真光照亮黑暗,不僅使這種強抓弱勢者到聖殿裡公審的變態文化見光死,也拯救那位身處危機的婦女。最後,耶穌用友善的話語赦免她,並勸勉說:「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別再犯罪!」(11節b)故事就停留在這裡。即使婦人後來的際遇無人知曉,但遇到耶穌而重獲自由的她,想必能脫離黑暗的捆鎖,在光明中重新出發。



默想:
我生命中的黑暗是什麼?我如何脫離這黑暗?

祈禱:
帶來真光的主耶穌,求祢照亮這黑暗的世界,讓不公義的結構無所遁形;並照亮我的心,使我脫離黑暗的捆綁,不再犯罪。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