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深深的愛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1章7~17節

1:7 大流士作皇帝的第二年十一月,就是細罷特月二十四日,上主用異象給我信息。 8 在晚間,我看見上主的天使騎著一匹紅馬,停在谷中的番石榴樹林裏;他後面有紅色、斑紋,和白色的馬。 9 我問他:「先生,那些馬是甚麼意思?」他說:「我會告訴你那是甚麼意思。 10 牠們是上主派遣到地上來巡查的。」 11 牠們向天使報告:「我們走遍了全世界,發現整個世界都安寧無事。」 12 天使說:「上主─萬軍的統帥啊,你向耶路撒冷和猶大各城發怒已經七十年了,你還要多久才會憐憫它們呢?」 13 上主用仁慈安慰的話回答天使; 14 天使要我把上主─萬軍的統帥所說的話宣告出來。他說:「我深深地愛惜耶路撒冷─我的聖城, 15 我卻對那些享安逸的國家發怒。因為正當我抑制對我子民的怒氣時,它們卻增加了我子民的痛苦。 16 因此,我回到耶路撒冷,要憐憫這城。我的聖殿必須重建,聖城必須重修。」 17 天使又要我宣告:「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他的城鎮要再度繁榮起來;他要再次幫助耶路撒冷,選定這城作自己的城。」

當世界各地因種族、宗教、政治衝突造成的災難,一幕幕出現在新聞鏡頭上,我不禁在禱告中問上主:「這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不斷思想,那些國家的人民是如何度過災難?如果他們有像台灣一樣的自由民主,那該有多好!雖然我經歷60年前台灣的窮困年代,當時生活物資非常缺乏,但在困苦生活裡,多數人還是可以安然睡在簡陋屋子裡,一家人滿足地吃著滋味普通的地瓜飯!

60年後的今天,台灣雖然還有一些人的生活條件不佳,但是整體而言,人們的心靈是自由的、沒有恐懼的,居住環境是安全的。這可說是身為台灣人的驕傲!為此,在每日清晨的禱告中,我常獻上感恩,因為我深深感受上主對我們台灣人的愛與珍惜!

讀了今天的經文,我們是否能感受上主對祂子民深深的愛呢?經文記載,先知撒迦利亞在異象中看到以色列的新世紀:他看到天使騎著不同顏色的馬,巡查上主的子民居住的地方。經文指出當時是「大流士作皇帝的第二年十一月」,大流士為波斯皇帝,這個時間為主前519年,即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約70年後。以色列人被擄到異邦,失去家鄉、失去親人、失去土地,在異國受苦難。但日子滿足的時候,上主不忍看到祂的子民繼續受苦,就派天使巡查他們的生活。最終上主動了慈心,用安慰的話回應先知,應許要讓祂的選民回到耶路撒冷,並定意重建聖殿和重修聖城。

回顧台灣原住民過去的處境,內心不禁百感交集。1895年4月17日,清國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代表甲午戰爭的結束。當時清政府把台灣、澎湖、遼東半島割讓給日本帝國,造成台灣往後50年被日本統治。在我父親的口述裡,台灣在日治時期,原住民男子都被迫去做苦工,要為日本警察修建房屋、開闢山上的道路;原住民婦女則被迫不准在家織布,都要到田裡做工。此外,我們的族人不可以用自己的族名,全部被迫改用日本警察發放的名字;信仰上,更是毫無自由。然而,上主真是疼愛台灣,讓我們能脫離殖民統治、重獲自由,逐漸走向民主時代,國家自由、經濟繁榮。我們的孩子可以因著自由築夢,因著上主的慈愛共同建造我們的國家,我個人覺得這是上主對我們台灣人發出深深的愛!



默想:
今天的經文有沒有讓我想到上主對我的愛呢?我如何回應上主的愛呢?我如何和台灣所有的住民珍惜這塊土地呢?

祈禱:
親愛的主,我要讚美祢的慈愛與憐憫,讓我們在台灣這個自由國度生活。求主讓我珍惜和平民主的日子,也願那些動盪國家的人民,有一天也能享受這恩典。奉主耶穌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