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建上帝國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6章9~15節

6:9 上主給我以下的信息。 10 他說:「你要把流亡者黑玳、多比雅,和耶大雅所獻的禮物立刻帶到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家裏。這些人是從流亡的巴比倫回來的。 11 你要用他們所獻的金銀做一頂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頭上, 12 你要告訴他,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那稱為「枝子」的,要從他所在的地方伸展出去,並重建上主的聖殿。 13 他就是要建造聖殿、接受王者的榮耀、統治他子民的那人。有一個祭司要站在他的寶座邊;他們兩者要在和平融洽中共存。』 14 這頂冠冕要留在上主的聖殿作為紀念品,記念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和約西亞。」 15 住在遠方的人要來協助重建上主的聖殿。當聖殿重建以後,你們就知道是上主─萬軍的統帥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的。如果你們竭力遵守上主─你們上帝的命令,這事一定實現。

回首1996年,台灣人用珍貴選票選出第一位民選總統,那種激動仍存在我心。這是台灣民主自由的結果,也讓曾生活在威權下的人深刻感受國家新氣象的不同。對今日已習慣自由的年輕人而言,不知能否珍惜台灣的自由與民主?2021年,當全球仍受疫情肆虐時,8月發生的阿富汗政治動盪,令舉世譁然。為了奪取政權,塔利班政權不知殺害多少無辜人民,特別是沒穿罩衫的婦女當街就被槍殺,這是多麼悲慘的國度!回頭環顧周遭親友的臉孔,想到我們可以在台灣安穩生活,還能自由懷抱夢想,不禁感到慶幸!

在今天的經文中,先知撒迦利亞看到的異象象徵新時代的臨到。在異象中,上主對先知說,要把流亡者黑玳、多比雅,和耶大雅所獻的禮物帶到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家裡。並要用他們獻的金銀做冠冕,戴在大祭司耶書亞的頭上。為何要用流亡者的奉獻呢?在動盪不安的年代,這個異象帶給以色列人一個新盼望,代表上主的新世代將要臨到。上主要把冠冕戴在大祭司頭上,代表祂將重建上帝國。大祭司耶書亞的冠冕,也是王的冠冕,代表在大祭司的服事中將看見王的降臨,也就是彌賽亞國度就在眼前。彌賽亞要坐在王和祭司的位置上受到尊榮,並要在世界的王權和祭司之中推動和平,上主的永恆國度完全降臨,真正的和平也即將臨到!

身為基督徒,我們無法跳脫世俗的生活,因此更要為這世界付上禱告的代價。基督徒可透過傳遞上主的公義和真理,來改變世界。就如經文所述,上主透過大祭司和政治領袖的角色來推動和平共榮。這是一個新的政治景象,表達政治人物除了對政治的夢想,心中更需要有宗教信仰,若只靠人的作為和想法,只會帶來暴力和傷害,而擁有宗教心靈則能帶來祥和!

聖經表達了上帝國的降臨,是關乎普世的消息,許多國家都要歸向上主,成為祂的子民。是的,當人竭力遵守上主的命令,不再暴力相向、不再爭奪權位時,自然會發出仁愛、和平的意念,上帝國自然就降臨在其中。雖然這世界暫時有紛擾,但透過每一位基督徒的禱告和生命的影響力,相信上帝國就會在我們當中。重建上帝國不是靠勢力,也不是靠軍事,乃是靠禱告和聖靈的能力!求主幫助我們成為小小的火光,照亮在黑暗中的人,重建上帝的國度!



默想:
我是否願意成為照亮黑暗的燭光,讓人看見主的美好?

祈禱:
榮耀的主,我要感謝祢的大能,因祢的慈愛讓我看見生命的真義。求祢幫助我遵行祢的話語,讓我成為這世上的光,使人看見祢的榮耀。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