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拯救必臨到

參考經文: 撒迦利亞書13章1~9節

13:1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在那天,我要為大衛的後代和耶路撒冷居民開一個泉源,把他們的罪惡和污穢洗滌乾淨。 2 在那天,我要把偶像的名字從這地除去,沒有人再記得它們。我要除滅自稱為先知的人,也要把拜偶像的意念除去。 3 如果還有人要堅持說預言,他的親生父母要告訴他,他必須處死;因為他聲稱在為上主說話,實際上是在撒謊。他說預言的時候,他的親生父母要把他刺死。 4 在那天,再也沒有先知會為自己的異象誇口,也沒有先知穿著粗毛衣欺騙人。 5 他反而要說:『我不是先知;我是農夫,一生都是種田的。』 6 如果有人問他:『你胸口上的傷是怎麼來的?』他要回答:『是在我朋友家受的傷。』」 7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刀劍哪,醒來吧,襲擊為我做工的牧人!殺了牧人,羊群就四散。我要擊打我的子民, 8 全地三分之二的人要死亡。 9 我要考驗那殘存的三分之一,使他們純淨,好像銀子被火煉淨一樣。我要試驗他們,像試驗金子,然後他們會向我禱告,我就垂聽。我要告訴他們,他們是我的子民;他們要承認,我─上主是他們的上帝。」

撒迦利亞書13章,繼續陳述末後審判的景況。1~6節提到,上帝要開一泉源,洗滌以色列人的罪惡與汙穢,使以色列人脫離邪惡得潔淨。從經文來看,上帝所要除去的罪惡是指拜偶像和假先知的謊言。那些把上帝的諭令當獲取利益之道的假先知,將全被除滅;這些自稱先知的人不再穿著象徵先知的粗毛衣來招搖撞騙,反而假扮種田的農民,大大減少其影響力。人們不再受謊言和虛假影響,得以真誠敬拜上帝,尋求明白祂的心意,而不再被誤導扭曲。

第7節提到的「牧人」是誰?有兩種說法,一是延續前面對假先知的審判而指向假牧人,即那不敬畏上帝、心思行為不符上帝心意的君王和領袖(參閱11章17節)。另一種則認為,這牧人指耶穌,因為耶穌在被捕那晚,引用這節經文來說明自己的受難是先知的話應驗在其身上(參閱馬太福音26章31節)。無論誰是牧人,當他被除滅時,都連帶造成人民受害。「我的子民」一詞,原文可翻譯為「微小者」,意謂這些被擊打的人民是無辜的,他們因假牧人的惡行而被牽連。或者如初代教會時期的基督徒,因為跟隨耶穌基督而被逼迫、殺害。不管如何,上帝並未置之不理,依然施行拯救,有三分之一(即一部分的人),在上帝的看顧下經過磨練考驗,這群生命與信仰被淬鍊的人,將與上帝建立和好親密的關係。

現今,仍存在著偶像崇拜、假先知及假牧人。人不時把上帝以外的人事物看得更重要,視為滿足生命、促成自我實現的倚靠對象;有人像假先知,利用信仰或服事來滿足自身利益或慾望;福音機構或教會組織中亦不乏心無公義憐憫、自私自利的領袖。有人因此遠離上帝,未謹守遵行祂的心意;或是失望地離開教會,甚至否定基督信仰;或被壞領袖壓迫傷害,身心受創扭曲。

上帝是否沉默或離棄了我們?其實不然!主耶穌降世,親身經歷偶像崇拜、假先知與假牧人帶來的傷害與痛苦,祂與我們同受苦,顯明祂沒有遺棄我們。上帝還鍛鍊許多人的生命與信仰,使他們對祂忠心、樂於傳揚福音,並且追尋公義、平安、喜樂的上帝國在地上實現,使罪惡汙穢得以清除,彰顯上帝的拯救與盼望。

這世界確實仍有邪惡汙穢,但上帝的應許不會改變,拯救正在進行,而且會持續下去!



默想:
面對不完美的世界與教會,我是否仍相信上帝的拯救正進行著,祂必除掉罪惡汙穢?

祈禱:
主啊,求祢賜給我信心的眼目,看見祢的拯救正進行著,並且肯定在那日,一切罪惡汙穢都必消失。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