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同被建造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2章11~22節

2:11 你們生而為外邦人的,要記得過去的情況:你們被那些自稱受過割禮的人─就是那些在自己身體上動過刀的猶太人─稱你們為沒有受過割禮的。 12 那時候,你們跟基督沒有關係,是外人,不在上帝選民的行列裏。你們在上帝應許給他子民的約上無份,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上帝。 13 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現在卻跟基督耶穌結合的人,藉著他的死,已經接近上帝。 14 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他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 15 他廢除了猶太法律的誡命規條,為要使兩種人藉著他的生命成為一種新人,得以和平相處。 16 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基督終止了這種敵對的形勢,藉著十字架使兩者結為一體,得以跟上帝和好。 17 這樣,基督來的目的是要傳和平的福音給所有的人,包括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的外邦人和接近上帝的猶太人。 18 藉著基督,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能夠在同一位聖靈裏來到天父面前。 19 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人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 20 跟猶太人一樣,你們也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是這家的基石。 21 倚靠他,整座建築得以互相連接,逐漸擴大成為聖殿獻給上主。 22 倚靠他,你們也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

曾經有機會在國小教學,注意到小孩子之間常常會說「我們」和「你們」來區別彼此,形成不同的小圈圈。雖然這些孩子在同一個班級,還是有所謂的「小團體」存在。從這個現象來看大人的世界,我們更常見到結黨分派的問題。在基督徒的生活圈裡,我們常聽到「合一」的說法。但是要真正做到合一,談何容易!例如:教派與教派之間,就有神學立場的不同;教會與教會或弟兄姊妹之間,常有意無意地互相比較;甚至家庭成員之間,也會因觀念不同而衝突。這些都是成為合一的阻礙!

2021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21世紀新台灣宣教」會議,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提出一個新概念,鼓勵各中會和族群區會促成屬下微型教會或小型教會合聘牧者。此概念促使我們思考合一問題,這也是當前教會要共同努力的目標。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不合一的問題。保羅致力於猶太基督徒與外邦基督徒的合一,強調無論是外邦人或猶太人,都是在基督裡合而為一。這是保羅的信仰告白,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也一樣,宣告教會是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

令人遺憾的是,人類歷史不斷上演互相殘殺的戲碼,去年緬甸和阿富汗軍事政變就是明顯的例子。若把眼光拉回台灣,當我們不斷受中共武力威脅時,國內也有人刻意附和其威嚇之言,實在令人不解!人類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才能超越種族、文化與傳統的差異,並超越歷史情結、地理疆界所帶來的隔閡。

猶太人自認為是上帝特別揀選的族類,這是來自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與上帝間的生命之約。而當中有一個重要儀式就是割禮,也成為特別的記號。猶太人因堅持這記號,而與外邦基督徒產生嚴重隔閡。當時猶太人認為,外邦人是不潔淨、不屬上帝的族類,除非接受割禮。但保羅強調,基督已廢除猶太法律,為要使兩種人藉著祂的生命成為新人,得以和平相處。只要在基督裡,都是上帝一家的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重視歷史文化和傳統的教會,但我們是否願意接納不同文化、講不同語言的人呢?人可以得救並不在於語言文化或傳統,而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唯有與主建立美好關係,教會和人與人之間才會有合一的美善關係!



默想:
我是否願意放下自己,主動與人和好,成為合一的見證?

祈禱:
使人合一的主上帝,謝謝祢透過今天的經文提醒我什麼是合一。願台灣所有的教會和不同族群的基督徒能化解歧見,學習彼此合一。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