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同一個肢體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3章1~13節

3:1 因此,我這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囚徒的保羅替你們向上帝祈求。 2 你們一定知道,為了你們的好處,上帝賜恩典,把一項職務付託給我。 3 他啟示我,使我知道他的奧祕。(我已經簡略地把這奧祕寫下來; 4 你們讀了就會知道我對基督的奧祕所領悟的是甚麼。) 5 以往,上帝沒有向任何人顯示這奧祕,現在他藉著聖靈向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啟示了。 6 這奧祕的內容是這樣:藉著福音,外邦人得以跟猶太人同享上帝的福澤。他們是同一身體的肢體,並且分享上帝藉著在基督耶穌裏實現了的應許。 7 由於上帝特別的恩賜,我作了這福音的僕人;這是按照他大能的運作賜給我的。 8 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我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9 使全人類知道上帝怎樣實行他奧祕的計劃。以往的世代,萬物的創造主─上帝把這奧祕隱藏起來, 10 目的是要在現今的世代,藉著教會,使在天界執政的、掌權的都能夠知道上帝各樣的智慧。 11 上帝這樣做是根據他永恆的旨意;這旨意已經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身上實現了。 12 藉著基督,信靠他,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 13 所以,我請求你們,不要因為我為你們受苦難而灰心,倒要以此為榮。

「人」這個字寫起來再簡單不過,但人的事情處理起來卻複雜又困難。千百年來,人為了疆土、文化、傳統、語言、種族、宗教等歧見,造成許多的衝突,歷史不斷上演強凌弱的種族滅絕、文化傳統的侵略,悲慘故事從未消失。今天的世界各國遇到紛爭時,所用的方法不外乎發動戰爭,或以斷絕外交、經濟制裁等政治手段解決。有人想過要以基督的和平福音來解決紛爭嗎?好像沒有!若心中只有仇恨,永遠無法解決問題!

我的父親在家常說到我們太魯閣族和其他部落「mtkrang(出草)」的故事。早年,出草的男人會將獵取的頭顱排放在院外,頭顱越多,表示出草的男人越勇敢,部落族人也會視他為英雄。父親也說起族人為了獵場領域,而與其他部落族人相爭,甚至成為世仇的故事。父親在講述族群歷史的同時,特別感謝基督福音傳入部落,讓族人的文化漸漸改變,透過聖經與基督教教育,使族人的性情從蠻橫到溫順,且明白因著耶穌基督的愛,我們可以接納不同的文化與傳統。我的家族就是個小小聯合國,有太魯閣族血統、有阿美族血統、有台灣漢人血統、有歐洲人血統,也有中國山東人的血統。因為明白上帝創造的多元,我們也學習彼此接納與包容。

在以弗所書1章22~23節,保羅強調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第2章也提到,我們在基督裡同為被建造的肢體。意思是,凡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就是主裡的一家人。

要解決人與人的紛爭,只有回到上帝面前,遵循耶穌基督的教導。從家庭、職場、教會、社會到國家,如果能以基督耶穌的教導為基準,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自然會漸漸達到和平。我們若細讀以弗所書,可讀出保羅的謙卑與犧牲,即便當時是囚徒身分,為了福音的緣故,他甘願承擔人的辱罵與攻擊。保羅看重每個人的生命,更將耶穌基督看為至高,這就是福音的最高價值與奧祕。

我們基督徒除了領受主的拯救恩典,也要用行動見證福音,實踐在主裡合一的奧祕:一方面我們活出自己族群的特色,一方面也接納不同族群的文化與傳統,在基督裡成為同一身體的肢體。



默想:
這世界常充滿衝突,我如何為促進和平盡一分心力?在所屬的團體中,我可以如何帶來和平?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的慈愛與憐憫。因著祢愛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讓我明白十字架乃是帶來拯救與和平的象徵。求祢鞭策我,使我也能成為一位促進和平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