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教會榮美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5章21~33節

5:21 你們要彼此順服,因為你們是敬畏基督的。 22 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好像順服主。 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正如基督是教會─他的身體─的頭,也是教會的救主。 24 正如教會順服基督,妻子也應該凡事順服丈夫。 25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 26 他這樣做是要藉著他的話、用水來潔淨教會, 27 使她榮美、聖潔、沒有瑕疵、沒有任何污點或皺紋,好獻給自己。 28 丈夫應該愛自己的妻子,好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愛妻子就是愛自己。 29 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他總是保養、照顧它,正如基督對待教會一樣; 30 因為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 31 聖經上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32 這經文啟示了極大的奧祕;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說的, 33 可是也可以應用在你們身上;丈夫必須愛妻子,像愛自己一樣,而妻子必須敬重丈夫。

在以弗所書4章,保羅教導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態度,清楚指出基督徒不可撒謊、不可生氣而犯罪、不可偷竊、要說造就人的話、不要讓聖靈憂傷等。第5章則強調,一個人接受基督後,生命應該被聖靈充滿,這個新我就如重新受造一樣,具有上帝的形像,表現出公義和聖潔的生活。我們成為主的信徒,不可仍活在舊我中。我們唯有重新被造就才能找到新的生命觀,並朝向美善的目標前進,讓耶穌基督得著榮耀。

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用淺顯易懂的人際關係切入耶穌基督和教會的關係,甚至把教會和耶穌基督的關係喻為夫妻關係。保羅把基督徒的生活目標放在耶穌基督身上,基督徒必須以主耶穌為中心,用愛對待一切人事物。保羅在教導夫妻關係時,點出敬畏基督的重要;若沒有敬畏主的心,要建立基督化家庭是何等難啊!同樣的,我們與耶穌基督的關係是來自對祂的敬畏,若沒有敬畏主,我們就無法按著主的心意生活!

在教會中,我們常說到順服,弟兄姊妹若彼此順服,就會帶來平安與喜樂。然而我們能順服,是因為聖靈的引導,而不是因為人的關係。教會之所以有紛爭,常常是因為順服人而不順服主。因此,保羅在談夫妻關係時,一開始就以敬畏基督為基礎,成為夫妻彼此順服的記號。這樣才能見證主,使我們的主得著榮美。

教會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榮耀耶穌基督。基督徒在教會中彼此順服不是屈服於權力,也不是因為地位和關係,而是因為敬畏基督,而願意彼此順服,一起追求真理。曾聽一位牧師說:「教會不是爭道理的地方,而是讓人心靈得安息之地,更是讓身心靈受傷者得醫治的地方。」是的,教會不是單指做禮拜的場所,而是以基督的名聚集敬拜上帝的信仰團契。也就是說,教會不是指一間有聚會的建築物,而是一個有生命力的信仰團體。耶穌出來傳道時,常在野外傳講天國信息;保羅四處宣教時,常在信徒家中傳講主的道。可見,活出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才是教會存在的意義。那麼,基督徒如何讓教會(耶穌基督的身體)得著榮美呢?就是結出一切良善、正義,和真理的果實,活出基督美善的生命!



默想:
我有因為敬畏基督,而與弟兄姊妹彼此順服嗎?我如何為主作見證,讓我的教會成為榮美之處?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謝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子民,使我在教會中與弟兄姊妹互為肢體,也感謝主賞賜愛我的家人,使我們在生活中能彼此順服,榮耀主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