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賞賜的平安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20章19~23節

20:19 星期日晚上,耶穌的門徒聚集在一起,門緊緊地關著,因為他們怕猶太人的領袖。那時候,耶穌顯現,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 說了這話,他把自己的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了主,非常歡喜。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親差遣了我,我照樣差遣你們。」 22 說完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是復活節過後第50天的節期,又稱五旬節。五旬節源自猶太人傳統節慶七七節,人們將初熟的農作物獻給上帝,記念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對基督徒來說,提到「聖靈降臨」第一個聯想到的經文可能是使徒行傳第2章,當時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讓他們有說不同語言的能力。因此,聖靈降臨帶給人復興的想像,是一種能力的象徵。但今天的經文重點不太一樣,不是「聖靈賞賜的能力」,而是「聖靈賞賜的平安」。

經文背景述說耶穌受難之後門徒內心的不安,因為害怕猶太人的領袖。此時,復活的耶穌顯現,連續說了兩次:「願你們平安!」(約翰福音20章19、21節)「平安」在新舊約的用意很多,有問候、離別、祝福、和平、健康、心靈……等意思。耶穌第一句「願你們平安」,帶有讓門徒在害怕中得到安慰的意思;第二句「願你們平安」,則是門徒受差遣要有盼望的意思。如今面對嚴峻疫情的時代,「平安」似乎是一種奢侈的用語。

2021年5月中旬台灣疫情爆發,我們就像門徒緊關著大門,害怕新冠病毒就像門徒害怕猶太領袖,內心充滿不安。口罩與疫苗,似乎成為安慰與盼望的象徵。但口罩與疫苗只是外在的平安,內在仍然缺乏實質的平安,社會瀰漫著尋找「替罪羊」的獵巫行動。《報導者》的專題報導,採訪當時受感染的「替罪羊」,他們如此說:「我已經好了,但別人看我的眼神全變了。」原本是住同一個村莊,是朋友、是鄰居、是共同對付病毒的好夥伴,卻變成彼此指責、怨恨的對象。雖然口罩、疫苗能阻擋外在的病毒,但人們內心的恐懼不安,卻不是口罩、疫苗可以阻擋的。

耶穌說:「願你們平安!」不單是個人的平安,而是群體需要互助的平安。接著,耶穌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22~23節)「領受聖靈」不只是尋求個人的能力,也是領受群體共同努力的能力。猶太教的教義認為,唯有上帝才有赦罪的權柄,人沒有這個權柄。但復活的主耶穌卻賦予門徒赦罪的權柄,這也突顯聖靈降臨的另一個意涵:聖靈賞賜平安,是要人停止互相定罪、指責,共同建立聖靈團契的平安。



默想:
我如何看待聖靈賞賜的平安?那是個人的平安,還是群體共同建立的平安?

祈禱:
親愛的聖靈,請祢進入我心,使我內心有平安。差遣我,將祢賞賜的平安帶到社會的每一角落。奉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