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基督徒的本分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6章1~9節

6:1 作兒女的,你們要聽從父母;這是基督徒的本份。 2 「要孝敬父母,你就事事亨通,在世上享長壽。」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 3 4 作父親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要用主的教導來養育栽培他們。 5 作奴僕的,你們要戰戰兢兢,專心服從世上的主人,像事奉基督一樣; 6 不只在他們注意的時候這樣做,想討他們的喜歡,而是作為基督的奴僕,要從心裏來遵行上帝的旨意。 7 你們要甘心樂意地盡奴僕的本份,像是在服事主,不是服事人。 8 要知道,無論是奴僕或是自由人,主都要照各人的好行為報答他。 9 作主人的,你們也要好好地對待奴僕,不要威嚇他們。要知道,你們和你們的奴僕同有一位在天上的主人;他要用同樣的標準來對待每一個人。

以弗所書6章1~9節,保羅講述了父母與兒女的關係,以及主人與僕人的關係。乍看之下,聖經似乎支持「八股孝順」及「奴隸制度」。但我們若照這個脈絡解釋,很容易偏向道德倫理教訓的窠臼。為了避免落入八股的道德倫理教訓,我們必須先理解初代教會的時代背景。在希臘羅馬社會,兒女孝敬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父母教訓兒女並不受「家暴法」的限制;而當時社會中,奴隸反抗主人與自殺沒有兩樣,買賣奴隸更不受「人口販運條例」的限制。所以我們閱讀經文時,不能以現代情境解釋初代教會的情境。

初代教會在還沒有形成大公制度以前,是以家庭教會的形式開始。因此,基督徒家庭的父母與兒女、主人與奴隸的互動關係,被視為日常生活的見證。有「德國教會的良知」之稱的潘霍華牧師在《追隨基督》中指出,基督徒是「能見的團體」,基督徒的日常生活與耶穌的身體密不可分。如同保羅勸勉作父母的「要用主的教導來養育栽培他們」(4節),勸勉作僕人的要「像是在服事主,不是服事人」(7節),勸勉作主人的要好好地對待奴僕,因為「你們和你們的奴僕同有一位在天上的主人」(9節)。

保羅對基督徒的教導,有別於希臘羅馬社會。簡言之,基督徒日常生活的見證,要從世俗價值中分別出來。畢德生牧師在《復活的操練》中指出,基督徒的角色不是按著社會價值,而是按著在基督裡的身分。基督徒的身分不是履歷表上的宗教欄位,而是一群活出基督信仰的見證人。信仰需要生活化,才能活出基督徒的本分。但面對社會快速的變遷,基督徒需要不斷被提醒。以弗所書6章1~9節正是再次提醒我們,有否活出基督徒的本分?

《耶穌比宗教大》一書的作者傑弗森.貝斯齊(Jefferson Bethke),在美國的大學看見許多偽君子,嘴上說自己是基督徒,為人處世卻一點也不像耶穌,因此對信仰提出許多反思。回頭看台灣教會的問題,有多少信徒就像「職業基督徒」,主日禮拜固定上班2小時,打完卡就離開基督徒的生活?信仰漸漸成為一種宗教儀式、履歷表的宗教欄位,但內心與耶穌的教導形同陌路。盼望我們不是到教會才遵行上帝的旨意,而是在生活、家庭、工作上,都能如保羅所說:「從心裡遵行上帝的旨意」。



默想:
我如何看待基督徒的本分?是按著世俗的價值,或是效法基督的樣式?

祈禱:
天上的主、明白我心的基督,求祢使我甘心樂意事奉祢,使我在世所做的一切都是遵行祢的旨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