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前方宣教,後方支援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1章1~11節

1:1 我─保羅和提摩太是基督耶穌的僕人。我們寫信給所有住在腓立比的上帝的子民,就是屬於基督耶穌的信徒,以及教會領袖和助手們。 2 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3 每逢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上帝, 4 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著喜樂的心; 5 因為從開始的一天到現在,你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一直都協助我。 6 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 7 你們大家常常在我心裏!我想念你們大家是當然的;因為,無論我現在在獄中,或是從前自由地在為福音辯護和作證的時候,你們大家都分享了上帝所賜給我的特權。 8 上帝知道,我說我用基督耶穌的愛心深切地想念你們,這話是實在的。 9 我為你們禱告的是:你們的愛心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增進, 10 使你們能夠選擇那最好的。這樣,在基督再來的日子,你們會純潔無可指責。 11 你們的生活會充滿著憑藉耶穌基督才能有的仁義果子,來榮耀讚美上帝。

許多人都玩過「支援前線」的遊戲。當主持人喊:「前方需要」,所有人就會大聲回應:「後方支援」,接著,主持人會提出前方需要的東西,各組就要設法蒐集主持人提到的各種物資,將物資排成一列,哪一組排得最長,那組就獲勝。小組要能獲勝,組員必須積極合作。遊戲點出前方軍隊作戰,需要後方支援。

宣教是屬靈爭戰,宣教師要搶救靈魂,需要後方強力代禱關懷。宣教不是一條易路,即便堅信上帝的人,一旦遇到艱難困境,仍會讓人深感挫敗。此時,後方的關懷接應就能成為宣教師最大的支撐力量。我在東部偏鄉山區教會牧養,夜深靜寂不見一人,但若想到西部關懷我的後援者,就讓我精神一振,不再孤單,因為相信上帝為我安排後方支援。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宣教最得力的後方支援之一。該教會是保羅第二次宣教到達特羅亞時,在一個異象中聽到「馬其頓呼聲」(參閱使徒行傳16章6~10節),而前往歐洲所建立的第一間教會。腓立比教會以外邦人為主,信徒熱心奉獻,從教會建立開始,就不斷供應保羅的宣教需要(腓立比書1章5節)。在初代眾教會中,腓立比教會堪稱為最純潔忠信的教會楷模。

保羅被囚禁在監獄時,腓立比教會遣派以巴弗提送款項去資助他,甚至讓以巴弗提留在保羅身邊照顧他。後來,以巴弗提勞苦病倒,幾乎要死,因為蒙上帝憐憫,得著醫治,保羅就與提摩太聯名寫信,讓以巴弗提把信帶回去給腓立比教會。信中,保羅除了向眾人表達感謝,也安慰聖徒不要因他被囚而憂愁掛慮,反倒要喜樂。當時腓立比教會正遭逢逼迫,又不捨保羅下監受苦,以致意志消沉、心裡不安。保羅在信中多方安慰他們,表明他的受苦,反倒使福音興旺(1章12~13節)。在書信中,保羅對腓立比教會充滿感謝與稱讚,少有責備的話語,他說:「每逢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上帝,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著喜樂的心。」(3~4節)可見保羅與腓立比教會的情感深厚。

宣教的前線需要後方的支援,保羅宣教的成功,在後方支援的腓立比教會功不可沒。今日的福音戰場也一樣,你我若不在前線,也不在走向前線的路上,那麼就應當成為前線有力的後方支援!



默想:
在宣教的屬靈戰場上,我若不是前線的戰士,就要成為後方的有力支援。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引導我,讓我明白自己若不是成為宣教者,就要成為宣教士後方的有力支援。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