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死不兩難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1章12~30節

1:12 弟兄姊妹們,我要你們知道,我的遭遇反而幫助了福音的進展。 13 結果,王宮警衛隊全體,和在這裏所有其他的人,都知道我是因著基督的緣故被囚禁的。 14 我坐牢,卻使多半的信徒對主更有信心,更加勇敢,毫無畏懼地傳講上帝的信息。 15 當然,有些人傳揚基督是出於嫉妒和好鬥的心理,但也有些是出於誠意的。 16 後者出於愛心而這樣做,因為他們知道上帝交給我為福音辯護的使命。 17 前者傳基督的動機不純,是出於野心,想趁著我坐牢的時候給我製造更多的麻煩。 18 可是,這有甚麼關係呢?不管他們的動機對不對,只要基督被傳開了,我就會高興。我還要繼續高興; 19 因為知道藉著你們的禱告和耶穌基督的靈的幫助,我一定會恢復自由。 20 我迫切期待和盼望的是:我不至於在責任上有所虧負,反而能時時刻刻,尤其是現在,具有充分的勇氣,無論生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 21 因為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死了,更有收穫! 22 可是,如果我活著能夠多做些有益的工作,那我就不曉得該怎樣選擇了。 23 我處在兩難之間。我很願意離開這世界,去跟基督在一起,那是再好沒有了。 24 可是,為了你們的緣故,我更該活下去。 25 對這一點,我深信無疑;我知道我還要活下去,而且要繼續跟你們大家在一起,幫助你們在信仰上更長進,更有喜樂, 26 目的是我跟你們再見面的時候,你們在基督耶穌裏將更加以我為榮! 27 最重要的是:你們的生活應該符合基督福音的要求。這樣,無論我能不能親自來看你們,我都會知道你們抱著共同的目標,堅定不移,同心協力為福音的信仰爭戰。 28 在任何事上都不受反對你們的人的恐嚇;要勇敢,以此向他們證明,他們一定滅亡,而你們一定得救,因為這是上帝的作為。 29 你們得到特權來事奉基督,不只是信他,也要為他受苦。 30 現在,你們可以跟我並肩作戰;這仗,你們看見我打過,你們一定聽見,我仍然在從事同樣的戰鬥。

人的歲數有限,從出生開始就朝著死亡前進。然而,死亡並不是盡頭,因死後有另一個世界。接受主耶穌救恩的人,死後要進入永生。生命值得珍惜,死亡不必畏懼。

我的阿嬤個性強悍,是不上教會的人。年輕時,幾個孩子夭折;中年時,18歲長子被徵召去南洋充軍,她又喪子;初老時,對主盡忠的未婚么兒去日本接受心臟手術,結果客死他鄉。此後,只要阿嬤坐在我家廊柱邊,就會唱著一成不變的哭調:「我歹命,我歹命!」接著又重複叨唸:「哪毋較緊死死咧,較緊好!」在阿嬤年老時,信仰堅定的阿公病逝,她唱哭調的次數更頻繁,那句話也喊得更大聲。我從小學直到北上讀神學院前,常聽她唱著一樣的哭調,唱了10幾年。我原以為阿嬤唱出她一心想死,又不怕死的心聲。直到她80幾歲病危,臨終前,一直要家人叫我回家為她禱告,我才知道強悍的阿嬤雖然想死,卻又怕死。我回到家時,彌留的阿嬤迴光返照,聽著孫輩為她禱告、唱詩,才在數日後安詳地離開世界。

想死卻又怕死的人,往往不知死後會去哪裡,也不知死後的世界如何。但基督徒確信,凡接受耶穌救恩的人,將來要去一個美好的家鄉。在那裡,基督已為我們預備地方;在那裡,親人要再相見;在那裡,不再有流淚哭泣,也不再有痛苦悲傷。因此,死不足畏懼!

保羅知道若離開世界就可以跟基督在一起,那是何等美好啊!保羅也知道,活著必須面對許多苦難與爭戰,但活著能為主多做有益於福音傳揚的工作,所以為了他所愛的教會,他更願意活下去。人生難免一死,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所以不必輕易尋死。即使遭受逼迫、被囚艱困,在生死之間,保羅依然選擇活下去,因為活著就可以跟腓立比教會眾聖徒在一起,幫助他們在信仰上更長進,更有喜樂。若有機會能跟聖徒相見,也能使聖徒以他為榮,更得造就!生死不兩難,真正為信仰爭戰、為基督而活的人不懼生、不畏死,因為生命主權在於上帝。正如保羅不虧負所承擔的責任,時時刻刻具有充分的勇氣。他一生為基督而活,被監禁時,更深切體認到無論生死,都要用整個生命來榮耀基督,因為「我活著,是為基督;死了,更有收穫!」(腓立比書1章21節)



默想:
對保羅而言,生彌足珍貴,死無以畏懼。我害怕死亡、為人生擔心嗎?我願意無論生死,都要用整個生命來榮耀基督嗎?

祈禱:
掌管生命主權的慈愛天父,我知道生命存息都在乎祢,願祢賜我智慧面對生命,賜我勇氣迎接死亡,不論是生是死,我都願意用整個生命來榮耀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