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知足而喜樂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4章10~23節

4:10 我在主的生命裏有極大的喜樂。因為過了一段時間,現在你們再一次來供應我。其實,你們向來關心我,只是沒有機會表示罷了。 11 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甚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 12 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 13 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 14 但是,在我困難的時候,你們來幫助我,我很感激。 15 你們腓立比人都知道,在我傳福音的初期,我離開了馬其頓;那時候只有你們的教會幫助我,有份於我的盈虧得失。 16 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不只一次,我有需要,你們就來幫助我。 17 不是我貪圖甚麼餽贈,而是希望你們多得盈餘,歸入你們自己的帳上。 18 這就是你們送給我一切禮物的收據;你們所送的超過了我的需要。以巴弗提替你們帶來了這許多豐富的禮物,正像是芬芳的香氣,是上帝所悅納的祭品。 19 我的上帝會照著他在基督耶穌裏那豐富的福澤把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賜給你們。 20 願榮耀歸於我們的父上帝,世世無窮!阿們。 21 請向各位屬基督耶穌的信徒問安。跟我在一起的信徒們向你們問安。 22 所有的信徒,特別是皇宮裏的人,都向你們問安。 23 願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0<--del-->

眾所周知的成語「知足常樂」,意思是人若懂得滿足,就會常感到快樂。問題是,很多人曉得此道理,但多少人能真正知足常樂呢?保羅說,他在主的生命裡得著極大喜樂,是因腓立比教會一再以實際供應來關心他。這句話,和合本聖經以「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來表達彼此在主內肢體的關係。「思念」表達了彼此具備的關係──愛,這愛讓我們在情感上會想到別人(例如:對人的問候、關懷)。上帝把別人的需要放在我們心裡,成為一種感動,讓我們會想要採取行動去做一些事。保羅對於腓立比的信徒常想到他的需要,並實際供應他,而心中充滿喜樂。他不是因為得到禮物而高興,而是腓立比信徒的慷慨、體貼,使他感到滿足。

希臘哲學流派的斯多亞學派主張,唯一能達到知足的途徑就是除去惡念,把一切情感消除,不受感情因素左右,鍛鍊自己到凡事都不在乎的境界。他們以為靠個人意志、能力就能控制一切慾望,可以達到知足的境界,來得到滿足。為了不受外在因素影響追求完美的境界,他們主張採取極端禁慾的做法,到幾乎失去人性、沒有情感。這是以滿足自我為中心的「自足」,並非真正知足。

保羅說:「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飽足也好,飢餓也好;豐富也好,缺乏也好,隨時隨地,我都知足。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腓立比書4章12~13節)保羅強調,他能夠在任何處境知足,是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因此對保羅來說,知足不是人對現狀感到滿意才有的感受。換句話說,不是因為我生活過得很好、上帝給我很多祝福、我沒有遇到困難的事情……,才有滿足的感受。保羅把知足當作一種來自上帝的禮物,因為上帝已經把力量加添在「我」生命裡,所以無論遇到任何的處境,「我」都能夠坦然面對。這樣的知足,是以上帝為中心,是帶著豐富的感情與人性的滿足。

當我們得著上帝的愛,我們就能心滿意足;當我們尋求上帝的心意,祂就使我們心滿意足;當我們先滿足上帝的心意,上帝就將天上門窗打開傾福於我們。如同耶穌所說的:「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馬太福音6章33節)祝福你,因為生命中有耶穌而知足喜樂。



默想:
我的心被滿足的要件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主,我經常在祢以外尋求滿足,殊不知唯有滿足祢的心意,才能找到真正的滿足,求祢讓我在祢裡面找到豐盛生命的關鍵。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