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藉著祂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1章15~23節

1:15 基督是那看不見的上帝的形像,是超越萬有的長子。 16 藉著他,上帝創造了天地萬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包括靈界的在位者、主宰者、執政者,和掌權者。藉著他,也為著他,上帝創造了整個宇宙。 17 基督在萬有之先就存在;萬有也藉著他各得其所。 18 他是教會的頭,也就是他身體的頭;他是新生命的源頭。他是長子,首先從死裏復活,目的是要在萬有中居首位。 19 上帝親自決定使兒子有他自己完整的特質。 20 藉著兒子,上帝決定使全宇宙再跟自己和好。上帝藉著他兒子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有再歸屬他。 21 從前,你們由於邪惡的行為和思想遠離上帝,作了他的仇敵。 22 現在,藉著他兒子肉體的死,上帝使你們成為他的朋友,為了要你們在他面前聖潔,沒有缺點,無可指責。 23 你們必須持守信仰,堅立在鞏固的基礎上;不要放棄當初領受福音時所得到的盼望。現在,這福音已經傳遍了全世界;我─保羅就是這福音的僕人。

許多神學家猜測,保羅在此插入一首初代教會讚美詩,這詩甚或是保羅所作:「基督是那看不見的上帝的形象,是超越萬有的長子。」(歌羅西書1章15節)保羅要信徒在吟唱時明白,基督已將不可見的上帝表達出來。古代社會,長子是家中產業的繼承者,稱基督為「長子」,表示所有受造物均屬祂。保羅指出,上帝所創造的萬有是「藉著祂」、「為著祂」(16節、20節),這描述了基督與上帝創造之工的密切關係。當時宗教思潮主張,宇宙間存在許多靈體,它們能影響世間與人類。保羅則說:「藉著祂,上帝創造了天地萬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包括靈界的在位者、主宰者、執政者,和掌權者。」強調就連看不見的靈體,也要透過基督才能存在。

在舊約利未記16章14~16節提到,人以祭牲的血除罪,得以與上帝和好。保羅則說:「上帝藉著祂兒子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有再歸屬祂。」(歌羅西書1章20節b)十字架刑罰源自波斯,羅馬帝國多用在叛國者或戰俘身上,顯露他們想透過酷刑與壓迫,來成就「羅馬和平」。但上帝的和平卻非如此,祂反將刑罰放到祂兒子身上,讓耶穌所流的寶血成就真正的和平,迎頭痛擊帝國的「羅馬和平」,卻徹底表明上帝的憐憫與慈愛。

主後4世紀,亞流(Arius,約250~336年)依1章15節主張基督是受造的,次於上帝。亞他那修(Athanasius of Alexandria,約296~373年)則依16節強調「生」與「造」不同,既然萬有是藉基督而造,因此萬有並不包括長子——基督。亞流最後被判為異端,教會則發展出基督神、人二性教義——基督有完全的神性和完全的人性,記錄在〈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經〉。今天的經文,保羅應是要回應當時歌羅西信徒深受希臘文化與猶太習俗影響,以致貶低基督、偏離信仰根基,所以才特別高舉基督是創造和救贖之主。

今天世界因為追求科技與商業利益,開始大肆宣傳「元宇宙」(Metaverse)。我們本該問:是誰打造、為何打造?為什麼這就是我們的未來?然而,卻有教會牧者隨潮流宣傳「元宇宙」,反而不在意真正的宇宙藉誰、為誰而造。保羅說:「藉著祂,也為著祂,上帝創造了整個宇宙。」(16節b)因此,我們應該更關切這位創造與救贖的主為何甘心為我們死,並且應當活出聖潔無可指責的人生來回應祂,而非一昧趕赴流行!



默想:
我生命所吟唱的都是什麼歌?是誰掌管我的「宇宙」呢?

祈禱:
主啊,求祢賜智慧,幫助我在這科技時代能認清真正在宇宙中掌權的,唯獨祢,別無其他。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