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是開啟智慧的鑰匙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2章1~5節

2:1 我希望你們知道,為著你們和老底嘉人,以及許多還沒有見過面的人,我盡心竭力地工作。 2 我要使他們得到鼓勵,能夠以愛心團結,有那從真知灼見所產生充足的信心來認識上帝的奧祕;這奧祕就是基督本身。 3 他是開啟上帝所儲藏著的一切智慧和知識的鑰匙。 4 我說這話,免得你們被任何人用花言巧語把你們引入歧途。 5 雖然我的身體不在你們那裏,我的心卻跟你們在一起。我很高興,能夠看見你們循規蹈矩,並且對基督的信仰有堅固的基礎。

歌羅西、老底嘉與希拉坡里的信仰群體,應該是保羅在以弗所期間差以巴弗前去建立的。根據使徒行傳19章1~10節,保羅在那裡兩年,天天講道,讓住在亞細亞省的人都聽見福音。保羅掛心歌羅西的教會或許有私人因素,就是他關心弟兄阿尼西謀(參閱歌羅西書4章9節),但另一個理由是:「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使他們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歌羅西書1章28節)保羅傳福音,為福音受苦,因他相信唯獨基督能使人得到完全的智慧與知識——真理。

保羅說:「為著你們和老底嘉人,以及許多還沒有見過面的人,我盡心竭力地工作。」(2章1節)「竭力工作」指願意在競技場上盡力爭競。即便和許多人未曾謀面,保羅仍願付出代價,他相信上帝所賜的智慧與知識的關鍵是耶穌,因此他指出耶穌是「開啟上帝所儲藏的一切智慧和知識的鑰匙」。耶穌能讓人心得安慰、在愛中聯繫,以致對祂有充足的信心,明白祂就是上帝的真理。有人認為,保羅這段話是針對流行於地中海與中亞的靈智派(Gnosticism,又稱諾斯底主義)而說,因靈智派強調「真知識」是得救恩關鍵。保羅說這些話,目的是「免得你們被任何人用花言巧語把你們引入歧途。」(4節)當時的古典教育,很注重說服與演說訓練。保羅提醒,當人明白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就不會受花言巧語的演說所動搖。他肯定說:「我很高興,能夠看見你們循規蹈矩,並且對基督的信仰有堅固的基礎。」(5節b)保羅用「循規蹈矩」與「堅固」兩個軍事用語,表明基督徒面對各種學說時要保持警覺,並在必要時起身捍衛信仰,就像屬基督的軍隊。

早期來台的宣教師梅監務(Campbell Naismith Moody)認為,台灣的宣教史與初代教會史有微妙的相似處。他發現,台灣漢人信徒的信仰多半停留在物質層次,在信仰實踐與聖潔生活上,常常和主耶穌的恩典無關,就像初代教會許多信徒一樣。福音,被初代教會(特別是哥林多教會)與早期台灣信徒視為愚拙的絆腳石。基督徒在台灣是少數,但福音仍然傳開,這是歷代宣教師捨己受苦的結果,他們正是效法耶穌基督的捨己受苦,領人進入以愛包容的國度。基督是開啟智慧的鑰匙,更是教會站立得穩的基石!



默想:
我的信仰是循規蹈矩、基礎堅固,或容易因花言巧語而動搖?

祈禱:
主耶穌,祢因為愛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苦,並用寶血潔淨我的罪;求祢幫助我,使我也能因為祢的愛,為使人得福音而甘願受苦。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