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算命師變牧師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2章20節~3章4節

2:20 既然你們跟基督同死,擺脫了那些星宿之靈,你們為甚麼仍然跟世俗的人一樣生活,繼續守「不可動這個,不可嘗那個,不可摸這個」這一類的禁忌呢?21 22 這類東西一經使用就完了,因為它們無非是人的規例和教訓的產物。23 從表面看,崇拜天使、故作謙虛、苦待自己的身體等等,似乎是明智之舉,究其實,對於抑制肉體的情慾是毫無價值的。3:1 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裏,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2 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3 因為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跟他一同藏在上帝裏面。4 基督是你們的真生命;當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跟他一起顯現,分享他的榮耀。

有人到歌羅西教會,鼓吹一種混合禁慾主義的敬虔。對此,保羅提醒:「從表面看,崇拜天使、故作謙虛、苦待自己的身體等等,似乎是明智之舉,其實對於抑制肉體的情慾是毫無價值的。」(歌羅西書2章23節)他們以為追求苦行、自我克制,或恍惚敬拜的神祕經驗就是敬虔。保羅認為,他們的錯誤在於以為苦行能更接近上帝,實際卻使他們錯過耶穌基督所帶來的豐富;他們崇拜天使,卻忘記天使也是受造物;耶穌基督已經復活,靈界都在祂管轄下,就如太陽已經高掛,他們卻還留在陰影裡。只要還留在陰影下,凡事就會充滿禁忌──不可吃、不可嘗,甚至連摸也不可。學者認為,這些禁令反映的,是一種不合理的禁慾主義。

我們受呼召,洗禮時有「與基督同死」的覺悟,但更要緊的是,要與基督同復活。「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就應該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3章1節)保羅所說「天上的事」,是指以基督為中心的信仰與生活,不是出世避俗;不要再被邪靈俘擄,而是應邀去分享主已得勝的新生命。這新生命是與基督一同在天父上帝裡面,因祂一切豐盛都在基督裡,因此當基督再臨時,那些活出基督生命的信徒,將與祂一同在榮耀中顯現。

當葉明翰的母親懷他時,哥哥和姊姊相繼過世。他出生時,長輩找算命師為他取名、算八字,認定他命底剛硬,會剋父、剋母、剋兄姊、剋弟妹、剋妻、剋子。後來母親生了2個弟弟、2個妹妹,都沒有活下來。10歲時,父親罹患胃癌,5年內為了治療,幾乎散盡家財,最後仍然病逝。葉明翰由此意識到自己是「剋星」,為脫離命運枷鎖,拜師學藝認真研究命理。幾年內,成為小有名氣的算命師。不料,栽培他的算命師過世,他才明白為人算命者看似知道一切,卻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後來他得胃病,心想只有死才能解脫。當他準備自殺時,上帝親自向他顯現、對他說話。當下,捆綁他的力量瞬間消失,他內心的重擔和壓力全得釋放。

葉明翰後來受呼召入神學院,算命師變牧師。原本人生充滿禁忌苦毒的「剋星」,因著上帝的恩典和憐憫,變成帶給人祝福的牧師。他更將過去個人經驗寫成文字與講台見證,直到人生末了。他真正活出不受禁忌捆綁、與主一同復活的人生。



默想:
我有沒有靠主得勝的新生命?我如何與人分享這新生命?

祈禱:
主啊,求祢使我看見祢奇妙的作為,使我聽見祢美妙的話語,使我勇敢向人見證,那些發生在我生命的奇妙恩典。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