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所愛的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3章12~17節

3:12 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他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 13 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 14 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 15 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裏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 16 你們要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住在你們心裏。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規勸,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 17 無論做甚麼,說甚麼,你們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世間有各種界線,但上帝藉著基督所賜的新生命,讓人不再受許多界線限制。舊約指出以色列是上帝所愛的聖潔選民,保羅用舊約的概念對歌羅西的信徒說:「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祂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歌羅西書3章12節)既蒙上帝揀選,就當心存憐憫、有慈愛行動、放下本位主義看重別人、在適當時候溫柔表達、耐住性子不輕易發怒。

上帝所愛的人,生命會像反映上帝特性的鏡子,這些特性是效法上帝而來。「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14節)保羅生動描述「愛」就像繩結,是聯繫所有品格的關鍵。他進一步說明,上帝所愛的群體應有的特質:「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裡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15節)「作主」或可解釋為「裁定」,是競技場上仲裁賽事與頒發獎賞的動作。保羅的意思是,上帝裁定我們的獎賞不是依據誡命規條,而是端賴我們在教會生活中是否有「基督的和平」。保羅提到的品格都在描述人與人的關係,因此「基督的和平」不是指個人內心的平靜,而是關係的和睦。

出生於斯洛維尼亞,母親是天主教徒,原本要他當神父,不料他卻跑去學醫。二戰時,他差點遭德軍活埋,存活下來後深信這是上帝拯救,於是發願把餘力奉獻給病人和窮人。1948年,他隨天主教靈醫會至雲南醫療傳道,4年後被中共驅逐,輾轉到台灣羅東。他是被當地人稱為「Oki醫生」(日語「大醫生」)的范鳳龍(Janez Janež,1913~1990)。范鳳龍醫生抵台不久,在克難的醫療條件下完成宜蘭首例開胃手術,自此名聲大噪,病患蜂擁而至,他卻自律謙虛,睡在醫院隨時待命。他對醫院同事嚴格,卻對病患慷慨。缺血時,他挽起袖子就捐血。開刀時間到,病人沒出現,他會怒氣沖沖跑到會計室質問:「是不是向病人討保證金?」後來大家都知道,只要是Oki醫生的病人,「先救要緊,絕對不能先收錢!」

范鳳龍醫生開刀救人無數,卻不願接受任何頒獎、頭銜,只謙卑說:「這不是我能力所及,是天主賜給我的能力。」他在羅東聖母醫院待了38年,直到1990年過世。人為何會無條件去愛呢?他必深刻經歷到愛,因此至終能活出上帝與人所喜愛的人生!



默想:
我被呼召到哪裡、做什麼,以顯出上主之愛?

祈禱:
主啊,幫助我去愛,使我明白,我能愛,是因為祢先愛我。求祢讓我在被祢呼召之地所說的話、所行的事,都充滿祢的憐憫與慈愛。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