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小小的善意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4章7~18節

4:7 我在這裏的一切情形,我們親愛的弟兄推基古會詳細地告訴你們。他是一位忠心的僕人,在事奉主的工作上和我同作僕人。 8 我特意派他到你們那裏去,報告我們這裏的情況,好使你們得到鼓勵。 9 跟他一起去的有一位忠心親愛的弟兄阿尼西謀;他是你們那裏的人。他們兩人會把這裏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 10 跟我一起坐牢的亞里達古向你們問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候你們。(關於馬可,我已經吩咐過,如果他上你們那裏去,請接待他。) 11 別號猶士都的耶數也向你們問安。在猶太人的信徒中,只有上面這三位為了上帝國的工作跟我同工,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12 從你們那裏來的以巴弗問候你們;他也是基督耶穌的僕人。他常常為你們懇切禱告,求上帝使你們的信心堅定,作為成熟的基督徒,完全順服他的旨意。 13 他為著你們,也為著老底嘉以及希拉坡里的信徒們辛勞工作;這是我個人可以作證的。 14 我們親愛的路加醫生和底馬兩人也問候你們。 15 請替我們向老底嘉的弟兄姊妹們、寧法,和在她家裏的教會問安。 16 你們宣讀了這封信以後,請轉交給老底嘉教會宣讀;同時,你們也要宣讀從老底嘉教會轉給你們的信。 17 要告訴亞基布,他所領受那事奉主的任務一定要盡力完成。 18 我親手寫:「保羅祝你們好!」別忘了我是帶著鎖鍊的。願上帝賜恩典給你們!

保羅的宣教旅程中,遇到許多善待他的人,或許原因在於他本身就是個善意接納人、細心為人設想的人。就像這封信,同時提到送信人推基古與阿尼西謀。保羅特別提阿尼西謀,或許是擔心身為逃跑奴隸的阿尼西謀會被主人腓利門懲罰,因此公開陳明他不只差推基古,也差了阿尼西謀。保羅還提到一起坐牢的亞里達古,並特別提及馬可,請他們要接待他。當初保羅與巴拿巴就是為馬可半途逃跑而拆夥,顯然馬可後來改變,成為保羅可靠的宣教夥伴。保羅還提到耶數,肯定這三人是他可靠的同工,對他有很大的幫助。

保羅又說:「從你們那裡來的以巴弗問候你們;他也是基督耶穌的僕人。他常常為你們懇切禱告,求上帝使你們的信心堅定,作成熟的基督徒,完全順服祂的旨意。」(歌羅西書4章12節)顯然保羅已託付以巴弗,當他再回歌羅西、老底嘉、希拉坡里時,要負起牧養責任,在謠言中穩住,明白唯有在基督裡,才能得著智慧。路加和底馬也是保羅的福音夥伴,但底馬後來可能背棄保羅(參閱提摩太後書4章10節)。寧法,多數神學家認為是女性,她心胸開闊,開放家庭為教會。保羅又交代他們宣讀這封信後,要轉交給老底嘉教會宣讀,「也要宣讀從老底嘉教會轉給你們的信。」神學家對從老底嘉來的這封失蹤的信有幾個猜測:是否因老底嘉教會後來失去基督徒應有的特質(參閱啟示錄3章14~22節),而遭毀壞?或者因這封信作者不是保羅,而被丟棄?不得而知。此外,亞基布極可能是腓利門的家人,也是教會領袖。因此,保羅才說:「要告訴亞基布,他所領受那事奉主的任務一定要盡力完成。」(17節)

1954年,謝緯牧師在美國進修時,向好友馮雷醫師(Dr. Bob Finley)提到台灣有許多結核病人,沒有好的療養院,至少需要5000美元才能蓋療養院。馮雷在國際協會工作,提議透過該協會向教會募款。後來謝緯在日記寫到:「我現在的募款金額已達1000美元,有一個婦人記念她的丈夫奉獻325美元,有神學生樂於將20美元奉獻。有一位小孩零用錢一週1美元,也拿來奉獻……我若回去要開始這件事,一定不要浪費。」這應是建立埔里基督教醫院的第一塊基石。從上帝感動「甘願做戇人」的謝緯開始,讓那些即便未曾到過台灣的人,願意給出小小的善意,匯集涓滴成河,完成主交付的任務。盡力完成事奉主的任務,正是基督徒的本分與教會的使命!



默想:
我今天有盡力完成事奉主的任務,為主給出小小的善意嗎?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每一天都能透過禱告、讀經與祢親近,更因祢的愛,盡力給出小小的善意。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