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生活蒙上帝喜悅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12節

2:1 弟兄姊妹們,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去訪問你們並不是沒有效果的。 2 你們知道,我們到你們那裏去以前,在腓立比已經受了傷害,受了侮辱。可是,我們的上帝給我們勇氣,在激烈的反對下仍然把他的福音傳給你們。 3 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幻想或不良的動機,也不是想欺詐甚麼人。 4 相反地,上帝信任我們,把傳福音的任務付託我們。因此,我們只說他要我們說的話。我們不討好人,只求取悅那位察驗我們內心的上帝。 5 你們知道,我們從來不向你們說諂媚的話,也沒有藏著貪婪的念頭;這是上帝可以為我們作證的。 6 我們不求任何人的稱讚,沒有求你們的,也沒有求別人的。 7 我們身為基督的使徒,本來有權要求你們的尊重;可是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我們溫柔地待你們,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 8 為了愛你們,我們不但願意跟你們分享從上帝來的福音,連我們的生命也願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9 弟兄姊妹們,你們一定記得,我們怎樣日夜辛勤工作,為的是在向你們傳上帝福音的時候,不至於成為你們的負擔。 10 對你們這些信徒,我們的言行都是純潔、公正、無可責備的。這一點,你們自己和上帝都可以作證。 11 你們知道,我們待你們每一個人,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12 我們鼓勵你們,安慰你們;我們不斷地勸勉你們要在生活上蒙上帝喜悅─他呼召你們來分享他的主權和榮耀。

走在受呼召成為牧者這條路,我和許多同工一樣也是漸漸經歷並慢慢領悟上帝揀選的美意。雖然在傳福音的路上有許多無法掌控的因素,但上帝的同在是生活中最大的力量與盼望,以致在艱困的處境中仍然能夠靠著主的應許而調整自己,提醒自己要時時信靠上帝、聆聽祂的話語,好讓自己在生活上蒙上帝喜悅。

我們會走在信靠上帝話語的信心之路,除了自我的選擇與決定外,往往也受到許多福音傳揚見證者的激勵。他們不僅在家庭、教會、學校、部落及社區活出信仰,也在職場見證基督。而這一切,都能燃起我們對主耶穌的愛與信靠。希伯來書12章1節提醒我們:「既然我們有這麼多見證人,像雲彩一樣圍繞著我們,就應該排除一切的障礙和跟我們糾纏不休的罪,堅忍地奔跑我們前面的路程。」信心的最高典範是耶穌基督。祂因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難。希伯來書作者勉勵跟隨基督的人,要放下各樣攔阻人靈性成長的罪性和障礙,朝向耶穌基督的道路奔跑。是的,救主耶穌基督已為所有跟隨者設立終極的見證,在不同時空繼續用自己的生命宣揚福音、見證主。

使徒保羅的見證,也激勵後世的基督跟隨者。他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曾和西拉短暫在帖撒羅尼迦邊工作邊傳福音,但因受到該城的猶太人敵視迫害,他們被迫倉促離去。保羅後來憂心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的處境艱難,就差提摩太去堅固他們的信仰。在今天這段經文中保羅說,上帝可以見證他們傳福音的動機是純正的,並喚起信徒為他們可見的行為同作見證。此外,保羅也針對當時的突然離去進一步說明,他和同工是因猶太人的驅逐而離開,不是故意拋棄他們。保羅說,他和同工就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用溫柔的愛持續關心他們,並像父親一樣以言語鼓勵、安慰及勸勉他們。保羅更樂意以各樣捨己的行動來表達對教會信徒的愛,包含親手做工、付出辛勞而賺取生活所需,避免成為教會信徒的負擔。

保羅以父母親的角色關懷與勸勉,不僅引導當時帖撒羅尼迦信徒活出蒙上帝喜悅的生活,更向今日所有基督的跟隨者發出呼籲,要緊緊跟隨主耶穌,在生活中帶出善美的影響力。



默想:
我的行事為人對得起呼召我進入上帝國、分享祂的主權和榮耀的上帝嗎?

祈禱:
在榮耀中降臨的主耶穌,當上帝國完全實現的時候,祢必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施行審判。願我的行事為人能夠蒙祢喜悅,可以被接納進入祢榮耀的國度中。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