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彼此鼓勵的信心旅程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3章1~13節

3:1 所以,我們不能再等下去,終於決定繼續留在雅典, 2 而派我們的弟兄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們為上帝傳揚基督福音的同工。我們派他去的目的是要堅固和幫助你們的信心, 3 使你們當中不會有人因受迫害而退縮。你們知道,這迫害也是我們所必須經歷的。 4 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已經預先告訴你們關於我們將受迫害的事。現在所發生的跟預料的正相符;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5 因此,我才派提摩太去;我不能再等了。我派他去,為要知道你們的信心到底怎樣。我不相信魔鬼已經誘惑了你們,而我們的工作落了空! 6 現在,提摩太已經從你們那裏回來了;他帶來有關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他說你們常常在想念我們,迫切希望見到我們,正像我們迫切希望見到你們一樣。 7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在一切患難困苦中,因著你們的信心而得到鼓勵。 8 如果你們對主有堅定的信心,我們現在可真的是在喘氣了。 9 我們可以為你們感謝上帝。我們感謝他,因為你們使我們在他面前得到喜樂。 10 我們日夜向他懇切祈求,讓我們能夠親自去看你們,來補足你們在信心上的需要。 11 願上帝─我們的天父,和我們的主耶穌親自開路,讓我們能夠到你們那裏去! 12 願主使你們有彼此相愛和愛人類的心,並且日益增長,正像我們熱切地愛你們一樣。 13 這樣,他會使你們心志堅定,在我們的主耶穌和他的信徒們來臨的時候,能夠在我們的父上帝面前聖潔,沒有缺點。

2020年,我在苗栗頭份全福教會參加聖誕夜慶祝活動後,開車回竹東路上,看見一隻虎斑且脹奶的母犬沿著分隔島亂跑。突然,一輛白色轎車疾駛而過,接著傳來陣陣淒厲的狗叫聲。我把車速放慢,看到母犬被捲到車輪下,不久又看見牠拖著斷腿朝另一輛大卡車底下躲藏。然而,駕駛者只稍微減速,並未下車確認,就快速開走了。在驚嚇中,我只擔心母犬的狀況,也沒記下肇事者的車牌,未能進一步追究肇事者的責任,實在遺憾。

當時,我停下車打電話給資深動物志工朋友尋求協助,朋友隨即幫忙聯絡救援的動保志工,對方在一小時後抵達,協助我將受傷的母犬捕捉放入籠內。後來,我又與另一志工合力將母犬載送至桃園動物醫院就醫,返家已是深夜了。我和朋友為母犬取名「平安」,期待平安夜的祝福能同樣臨到「平安」身上。可惜,在意外發生的12小時後,「平安」還是因脾臟破裂而不治。這個結局令人悲痛,但在短短數小時救助弱勢生命的信心之旅,讓我有機會與許多志工以不同形式合作,使救助生命的心志與行動得以成全。因為有共同的目標,讓我們能彼此陪伴與鼓勵,一起面對患難與挑戰。

保羅一行人因為猶太人的反對與阻撓,被迫離開帖撒羅尼迦。雖然保羅沒有常駐此地,但是他對教會信徒的關心卻沒有停止。保羅知道教會的信徒遭受當地人迫害,就如他和同工也曾為了福音的緣故而遭受患難困苦。所以保羅提醒,為福音受苦,是跟隨基督的人蒙召成為聖徒的試煉之一,也是上帝所容許的。很多人虔誠祭拜神明,都是為了祈求生活順遂、平安、富貴,但是上帝卻以苦難熬煉基督跟隨者的心志。

曾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而受迫害的保羅,原本擔心當地信徒會因為受逼迫而失去信心與愛心。但是當他聽到提摩太回報的好消息,讓他感到非常安慰。他說:「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在一切患難困苦中,因著你們的信心而得到鼓勵。」(帖撒羅尼迦前書3章7節)雖然迫害讓主內兄姊無法在一起分享主的愛,卻能因彼此的信心、愛心得到鼓勵和安慰,這就是在苦難中最好的陪伴與祝福。

身為基督徒,我們同被呼召走在這條跟隨基督的道路上,願我們在苦難的考驗下,能活出信心、愛心與盼望的見證,彼此鼓勵。



默想:
如果為福音受苦是上帝的心意,這會如何幫助我面對生命的課題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許多信仰前輩成為榜樣,讓我在跟隨基督的路上,不因患難而失去信心。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