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追求美善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9~12節

4:9 關於彼此相愛的事,我用不著寫信跟你們討論;上帝已經教導你們怎樣彼此相愛, 10 而你們也照著這教導對待全馬其頓所有的信徒。但弟兄姊妹們,我仍然勸你們要更加努力, 11 立志安份守己,親手做工來維持自己的生活,正像我們從前勸導你們的, 12 好使你們得到非信徒的尊敬,也用不著倚賴別人的供給。

筆者因任期滿而離開上一間牧養的教會,至今已進入第4年。這期間除了耐心等候上帝差遣,也加入動物志工的服務行列、學習製作手工皂和Saori繅織,並參與三間獨立教會的聚會與服事。這些年來,以自由傳道者身分在生活中跟隨主,最大的挑戰就是固定工作停頓而無穩定收入。由於每個月均有基本開銷,有時又要繳交各種稅金,難免遇到財務吃緊而不得不向親朋好友求援的時候。感謝上帝的恩典,親朋好友總是適時伸出援手,幫助我度過難關。

保羅在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避免放縱情慾、勿彼此虧負後,接著引導他們要走向美善的生活,就是弟兄姊妹要彼此相愛。他強調,這教導與命令是從上帝而來,早在他向他們傳福音時就教導他們了。這教導正如耶穌所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會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13章34~35節)

保羅在羅馬書12章10節曾說:「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要竭誠互相敬重。」在教會中,弟兄姊妹之間時常有許多美善的互動,包括:彼此關懷、友愛、團結、合作、和諧等,除了讓彼此關係熱絡外,也能讓整體事工順利。如果弟兄姊妹彼此有美好的互動,更能增進內心的喜樂與滿足。

保羅讚賞帖撒羅尼迦教會,不僅與自己教會的兄姊分享財物,也與馬其頓各地的弱勢信徒分享財物。但保羅注意到,教會中也有自己不工作,卻靠他人接濟的信徒。這對於那些以分享財物來表達彼此相愛的信徒來說,無形中也造成沉重的負擔。因此,針對經濟上的需要,保羅勸勉他們「立志安分守己,親手做工來維持自己的生活,正像我們從前勸導你們的,好使你們得到非信徒的尊敬,也用不著倚賴別人的供給。」(11~12節)保羅進一步勉勵信徒,要自食其力親手做工,以免成為別人的累贅,不要惹事生非、遊手好閒,以行事端正的美名在社會上見證主名。

基督的跟隨者要常來到上帝面前,不斷省思生活的樣態是否走在祂的帶領中,同時也要隨時調整自己,在社會上活出美好見證。保羅勸勉,當追求的美善就是彼此相愛且有好見證,讓我們一起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來回應主耶穌無比的恩典。



默想:
我願學習分享財物給弱勢者嗎?

祈禱:
將自己獻給世界的耶穌,祢是我學習的榜樣,唯有擁有祢的愛與同在,是我最大的滿足與喜樂。求祢幫助我學習與弱勢者分享,在社會上為祢作見證。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