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潔與否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4章1~5節

4:1 聖靈明明說了,在末後的時期,有些人會放棄信仰,去順從欺騙的靈和邪魔的道理。 2 這一套道理是從騙子的伎倆來的;他們的良心像是給熱鐵烙死了。 3 他們禁止嫁娶;他們禁吃某些食物,可是上帝造這些食物是要給信而明白真理的人在感謝後吃的。 4 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都應該用感謝的心領受,不可拒絕, 5 因為上帝的話和人的祈禱使這些食物成為聖潔了。

以弗所教會出現假教師,破壞信徒對信仰真理的認知。保羅指出,這些喪失良心的騙子好像被魔鬼烙印的奴隸,傳述鬼魔的道理,導致有人放棄基督信仰,去順從欺騙的靈。他們欺騙信徒的內容就是禁止嫁娶和禁吃某些食物,這兩項都與禁慾主義有關係。

關於禁止嫁娶,是當時有人教導信徒說耶穌很快會再臨,應當專心等候與迎接主。假教師認為,婚姻會影響人的屬靈專心度,敗壞人的心靈,所以就禁止嫁娶。但我們從創世記經文可知,婚姻是來自上帝的匹配和賜福,可使生命延續遍滿在大地上,好參與上帝從創世以來託付人類治理美好世界的使命,見證信仰的內涵。更何況,以預備心迎接主再臨和婚嫁之間並非零和賽局。

禁止吃某些食物,可能與猶太人的潔淨飲食規矩有關。利未記第11章,有詳記潔淨和不潔淨的食物。以弗所教會的信徒,除了外邦人,必然也有猶太人。保羅的立場很清楚,就是食物並不能破壞人跟上帝的關係;食物本身沒有問題,而是人的心思意念是否潔淨才重要。因此,並不是吃什麼東西,就會影響到人的心靈,也不是禁戒某些食物,就會比較聖潔。一個人是否聖潔,與飲食物品並沒有直接關係。上帝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人人都應該用感謝的心領受,因為上帝的話和人的祈禱使這些食物成為聖潔了。

教會是一群被上帝揀選的人所組成的信仰團契,以追求信仰真理並落實於生活為目標。真正的信仰是從內心真實建立與上帝之間和好的關係,從而顯現於外在行為上。的確有許多人是出於對上帝的話語有特別領受而追求信仰,然而,還是有人不是動機單純地加入信仰追求的行列,只為謀求建立個人權威、私利、地位,而有特立獨行的教導和言行舉止。

我們相信聖靈的感動是多元的,每一個信徒都可能對上帝的話語有新的領受,所以我們更需重新回到聖經──上帝的話,以祈禱來檢視驗證其領受是否真確。經驗告訴我們,有些信徒真的是單純為了追求聖潔生活而願意在飲食上節制、在婚姻生活上保留,他們是真實願意付出代價去追求靈性成長的一群人。對他們的領受和切實的實踐,我會表達敬意。然而,也要提醒切勿絕對化個人的領受,以免過於自專,任憑己意獨斷獨行。



默想:
聖經所記載上帝的話語會在每個時代被詮釋,真理不會被埋沒於歷史的煙塵中。聖靈的果子──節制,幫助人知所進退。

祈禱:
主啊!感謝祢的救贖,讓我明白真理使人得自由,使我能平安喜樂地追求聖潔生活,不被教條挾制。奉主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