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貴重的器皿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2章20~26節

2:20 每一個大屋子裏都有許多器皿,不僅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的用在特別的場合,有的用在普通的場合。 21 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 22 你不要像少年人意氣用事;要跟那些心地純潔、祈求主幫助的人一同追求正義、信心、愛心,與和平。 23 要棄絕那種愚拙無知的辯論;你知道,這種辯論往往會引起爭吵。 24 主的僕人不可爭吵;他應該和氣待人,殷勤善導,處處忍耐, 25 用溫柔規勸敵對的人。也許上帝會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使他們認識真理。 26 這樣,雖然他們被魔鬼抓去,被迫順服了他,他們也會醒悟,從他的羅網中掙脫出來。

由於搬家的關係,順便整理平時較常在用的器皿,也淘汰一些比較老舊或有破損的杯子與碗盤。整理過程中,發現家裡有兩組全新的杯盤組,都是親友送的。這些杯盤的花紋、顏色高貴而典雅,原本一直捨不得用,搬家後趁機拿出來用,頓時讓餐桌的氛圍優雅起來。即使泡的茶和過去一樣,總覺得用這些美麗的杯子喝茶,多了一點風味。突然有點懊惱,為什麼不早點把這些器皿拿出來用,好讓生活多一點色彩。

基督徒正如上帝的器皿。保羅指出,在每一個大屋子裡,有各種的器皿,各有不同用途,也用在不同的場合(參閱提摩太後書2章20節)。保羅以這些器皿作比喻,盼望基督徒「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21節a)做邪惡事的人就像那些卑賤的器皿一樣,不會受到重用,只有貴重的器皿才受重用。怎樣才能被主器重?關鍵是「自潔」。保羅指出:「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21節b)甘願為主所用的人,透過脫離惡事來自潔,成為主的貴重器皿,得以行各樣的善事。

在教會中,若邀請人一起參與服事,被推辭的理由常常是「我是卑微的,我沒有才能服事。」保羅在這裡所說的「被主重用的器皿」,並不是指人多麼有恩賜、才能,而是他願不願意獻自己給主,來做各樣善事。保羅所指的「善事」是什麼?就是:「要跟那些心地純潔、祈求主幫助的人一同追求正義、信心、愛心,與和平。」(22節b)恩賜與能力,確實是每個人都有所不同。不過,「追求公義、信心、愛心,與和平」卻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只要人願意。保羅所說的這些「善事」,幾乎都能讓我們與他人有更好的互動、改善我們的群體關係、使我們的社會有更好的氛圍。

我們要成為服事上帝的貴重器皿,當然可善用上帝賞賜的恩賜與能力,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自潔,做各樣的善事,所行的一切要符合公平與正義,要信靠上帝,要對人有愛心,帶給人和平。只要我們願意這樣做,即使沒有人所稱羨的特別恩賜與能力,還是能成為上帝所喜愛、重用的器皿。就如美好的器皿可以改變周遭的氛圍,我們也能成為上帝的貴重器皿,因著做各樣的善事,改變家庭、教會、社會的氛圍。



默想:
我願成為怎樣的器皿,被上帝使用?我有追求公平正義、信靠上帝、對人有愛、帶給人和平嗎?

祈禱:
主啊!我願成為祢所重用的器皿,讓我在各樣善事上盡忠,成為能改變家庭、教會、社會氛圍的器皿。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