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門徒的代價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3章10~17節

3:10 但是,你已經跟隨了我的教導和人生觀,仿效了我的行為、信心、寬容、愛心、忍耐, 11 並分擔了我所受的迫害和痛苦。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這些地方所遭遇、所忍受的迫害,你都知道;但是,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 12 凡是立志跟從基督耶穌、過敬虔生活的人,都會遭受迫害。 13 邪惡的人和騙子們也會一天比一天壞;他們欺騙別人,自己也被欺騙了。 14 至於你,你要持守你所接受和確信的真理。你曉得誰是你的導師; 15 你也記得你從小就明白聖經,就是能給你智慧、指引你藉著信基督耶穌而獲得拯救的那本書。 16 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 17 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

許多人想要在信仰上尋找到平安,不過,他們要的平安只是所謂的一帆風順,盼望上帝保守他們不遇見任何苦難或試探。然而,這樣的盼望是很難實現的,因為人生不可能沒有任何苦難與試探。天韻合唱團有一首詩歌〈耶穌給你平安〉,歌詞說:「這世界雖有苦難,主耶穌是避風港灣,祂要給你、祂要給你平安,源源湧流不斷。」世上雖然有苦難,但真心信靠耶穌,將有湧流不斷的平安。

保羅對外邦人的宣教,可說是相當成功的。他努力把福音傳到外邦人的世界,最終讓基督救贖恩典的福音傳到全世界,而不只侷限在猶太人族群中。然而,在保羅宣教成功的背後,所付出的代價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在提摩太後書3章11節,保羅提到他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遭遇逼迫和苦難,最終是主耶穌救他脫離一切。可見,保羅的宣教雖然成功,但他所付出的代價是相當高的。

保羅繼續說:「凡是立志跟從基督耶穌、過敬虔生活的人,都會遭受迫害。」(12節)這對我們來說,確實是一記當頭棒喝。我們總是在信仰上尋求平安,也就是盼望我們一切順利、身體健康、豐衣足食,生活無憂無慮。保羅卻告訴我們,立志跟從耶穌基督的人,必定會遭受迫害。就如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在《追隨基督──作門徒的代價》一書中提到「重價的恩典」,意思是基督徒得到的恩典是來自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付出的重價買贖回來的。因此,當我們領受這個「重價的恩典」成為基督徒,必然要付出作門徒的代價。就如保羅所說的,想要過敬虔的生活,必然會遭受迫害。

保羅宣教時,就曾遭遇各種迫害,包括被群眾趕走、被凌辱、被丟石頭,甚至被囚禁。我們今日所遭遇的迫害,未必像保羅所遭遇的那麼強烈,不過,當我們在生活中要堅持信仰,還是可能受到一些阻礙。例如,從基督教家庭嫁到民間信仰家庭的媳婦,有些就會受婆家阻止,無法到教會參加禮拜。即使在相對宗教自由的台灣社會,對不同信仰的迫害仍存在,只是隱藏在我們不易察覺的生活中。當我們想堅持信仰的時候,隱藏的迫害,例如冷嘲熱諷,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判斷與決定。不過,當我們知道作門徒必須付出代價時,我們將會像保羅一樣,即使在受迫害中,仍能堅持信仰。



默想:
在信仰上,我曾經遭遇什麼困難?在作門徒這件事上,我曾經為主付出什麼代價?

祈禱:
主啊,在信仰的路上,當我需要付出作門徒的代價時,謝謝祢使我有能力忍受一切,並因著弟兄姊妹分擔我的痛苦,使我即使面對迫害,仍能堅持信仰。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