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奔跑美好的路程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4章1~8節

4:1 在上帝和那位要審判所有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主權,我迫切地勸告你: 2 要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用最大的耐心勸勉,督責,鼓勵,教導。 3 時候將到,那時人要拒絕健全的教義,隨從自己的慾望,到處拜人為師,好來滿足他們發癢的耳朵。 4 他們掩耳不聽真理的話,卻傾向荒唐的傳說。 5 至於你,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謹慎;要忍受苦難,做傳道人應做的工作,忠心履行你事奉的職務。 6 至於我,我犧牲自己的時候到了;現在就是我離開人世的時刻。 7 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 8 從今以後,有公義的華冠等著我,就是那以公義施行審判的主在基督再來的日子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要賜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

在基督徒的告別禮拜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那美好的仗,故人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故人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故人已經守住了。」以此來肯定故人對信仰的追求。這句話不只是對故人的推崇,也是對我們的提醒。我們當思想:我是否有打那美好的仗?是否有跑當跑的路程?是否守住所信的道?如果沒有,當有一天我們變成故人,若有人說這句話,我們是否會感到羞愧呢?

從提摩太後書第4章來看,保羅似乎認為他已經來到生命盡頭,即將結束在世上的服事了。為此,他把握機會提醒提摩太,要好好謹守自己身為傳道人的職分。保羅盼望提摩太持續傳揚福音,並用最大的耐心來勸勉、督責、鼓勵、教導信徒(2節)。不過,他也提醒提摩太必須面對那些拒絕「健全的教義」的人(3節)。這些人掩耳不聽真理,就如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章4節曾提到的,他們只顧自己,喜愛享樂,即使表面上追求信仰,到處拜人為師,都只是為了滿足私慾,而不是真心要追求真理。

身為信徒,我們喜愛怎樣的傳道人呢?是盡心盡力傳揚真理的牧者,還是傳講符合我們的想法、慾望的牧者呢?保羅勸勉提摩太,身為傳道人,必須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謹慎,要能夠忍受苦難,並且做傳道人應做的事,忠心在自己的服事職分上(5節)。當傳道人在傳揚福音時,除了本身要謹守自己的職分之外,身為信徒的我們也成為他們能否謹守職分的關鍵之一。若我們不是真心追求真理,只是想要滿足自己的慾望,即使傳道人盡心盡力傳揚真理,也不得其門而入。最終,傳道人不是離開教會,就是為了滿足信徒的需要而調整自己的方向,以致偏離了真理。

雖然不是每個基督徒都要成為全職傳道人,但是我們仍然不管如何都要傳福音。在信仰上,傳道人要和信徒一起奔跑美好的路程,彼此幫補激勵,在信仰上不斷成長,謹守上帝給予每個人不同的呼召與職分。如此,我們才可以如保羅所說:「從今以後,有公義的華冠等著我」(8節a),在上帝審判的日子,我們得以毫無羞愧地說:「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7節b),因為我們已經盡心盡力打好那美好的仗,奔跑那應該跑的路程了。



默想:
當有一天,我見主面時,真的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已經奔跑過美好的路程,願祢公義的華冠賞賜給我」嗎?

祈禱:
主啊,求祢給我一顆堅毅的心,讓我在奔跑信仰的道路上,該守的信仰都能夠守住,讓我打那美好的仗,盡心跑完該跑的路程。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