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都是潔淨的

參考經文: 提多書1章10~16節

1:10 因為有許多人叛道,用荒唐無稽的話欺騙別人,尤其是那些主張受割禮的猶太基督徒。 11 你必須禁止這些人說話;因為,他們為了貪圖錢財,已經用不該傳講的學說破壞了許多家庭。 12 他們克里特人自己有一個先知說過這樣的話:「克里特人總是撒謊,是惡獸,好吃懶做。」 13 他這話沒有講錯。所以,你必須嚴厲地責備他們,好使他們有健全的信仰, 14 不再聽猶太人那些荒唐的傳說和那些背棄真理的人所堅持的規例。 15 對潔淨的人來說,一切都是潔淨的;但對那些污穢和不信的人來說,沒有一件東西是潔淨的,因為他們的心地和良知都污穢不堪。 16 他們宣稱認識上帝,卻在行為上否認他。他們是可惡的,是叛徒,做不出甚麼好事來。

農曆7月是台灣民間俗稱的「鬼月」,除了和佛教、道教有淵源,也和早期移民之間的族群衝突有關。當時頻傳的漳泉械鬥、原漢對立,造成死傷眾多,產生許多有應公廟、義民廟等祭拜孤魂的廟宇。後來,民間為安撫孤魂和積善德,舉辦普渡罹難者的大型祭祀。在歷史演變下,漸漸形成鬼月習俗,最後也產生許多鬼月禁忌,例如:不可晚上吹口哨、勿在室內撐傘、勿在陽台晾衣服、不要夜遊、勿買賣房子……。

從鬼月的由來,可看到台灣人對孤苦無依者的愛心。只不過,後來卻演變出許多讓人害怕的禁忌,實在是和原意相去甚遠。雖然我們都必須尊重不同信仰的習俗,但基督徒不應該受民間禁忌的影響,害怕在農曆7月會遇到鬼。雖然基督徒常說民間信仰多禁忌,其實基督徒也有所謂的禁忌,如:不可拿香拜拜、不可吃帶血或祭拜過的食物。記得小時候,在中秋節或過年時都會放鞭炮,我們往往會拿香來點比較方便;長大後,就會猶豫是否拿香來點燃鞭炮。

對保羅時代的猶太人而言,他們仍然保有潔淨的觀念,並有許多的禁忌,一旦東西沾染不潔淨之物,就絕對不能吃。譬如,豬肉就是明顯不潔淨的東西。甚至猶太基督徒不願意與外邦基督徒一起吃飯,也是怕吃到摩西律法所規定不潔淨的食物,如拜過偶像的祭物。然而,就如保羅在信中所說:「對潔淨的人來說,一切都是潔淨的;但對那些汙穢和不信的人來說,沒有一件東西是潔淨的,因為他們的心地和良知都汙穢不堪。」(提多書1章15節)對保羅而言,潔淨的人比潔淨的東西更重要,對於心地和良知潔淨的人,一切都是潔淨的。

保羅指出,那宣稱認識上帝,卻在行為上否認祂的人,是可惡的叛徒,他們做不出什麼好事來(16節)。猶太人宣稱自己是潔淨的,卻否認外邦基督徒是上帝聖潔的子民。保羅認為,那些宣稱自己認識上帝,但在所做的事情上否認上帝的人,並不是真正信靠上帝。他直言要嚴厲責備這種人,好使他們有健全的信仰。對今日的基督徒來說,若有所謂的禁忌,就是要慎思自己如何用行為來見證上帝是聖潔的,讓自己成為心地和良知都潔淨的人。



默想:
在生活上,我有什麼禁忌?這些禁忌和信仰有關嗎?在上帝面前,我是聖潔的人嗎?

祈禱:
主啊,在日常生活中,我常不自覺遵循某些禁忌,卻忘了我應該在行為上成為聖潔,來見證祢是聖潔的神。求祢幫助我有健全的信仰。奉主的名求,阿們。